竞技风暴
姬宇阳:8月8日 踢球的中国男人们习惯性疲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48 足球-劲体育

  从北京到北戴河的T503次快车,基本就是一列度假专车,我们坐在车厢里,一眼望过去,看到的都是轻松、兴奋、惬意无比的脸。

  马良行刚刚在CCTV做完节目,他正坐着专车飞驰在前往北戴河的高速路上。对于这位刚刚在澳大利亚完成了捧杯的中国女足主教练,此行他的心情同样比较轻松写意,一个冠军至少可以让他相对安全地度过2006年。

  从香河到北戴河,一辆大巴正载着一支球队以同样的速度在奔驰着,只是车上的这20多个男人,却无法像所有他们的同路人那样轻松愉快:8月8日,大吉大利的日子,河北一带阳光灿烂,但是在这20多个男人身上,却始终笼罩着一团挥之不去的阴霾。

  秦皇岛最著名的就是“天下第一关”,但是在这个万里

长城的起点,我们忽然发现,中国足球队的万里长城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据说国家队的领导在听到杜威受伤消息的一瞬间,几秒钟内没有说出一句话。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人不走运喝凉水都塞牙。当然,我们也可以以法国队的例子开解自己,法国队不也在世界杯之前折了大将吗,但是最后,他们不是照样进入了世界杯的最后决赛。

  一场亚洲杯预赛并不足以让中国队包括他们的主教练朱广沪有巨大的压力,但是相比之前打过的一系列比赛,这场对新加坡的比赛,却似乎变成了只许获胜而不许出现其他任何结果的关键战役。

  8月8日,两年前的今天,中国队刚刚在亚洲杯决赛里输给了日本,一年之前的这个日子,朱广沪和他的中国队拿到了

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但是没有人会想到,仅仅过了不到一年,运气就翻脸不认人了。2006年中国队的运行轨迹就像一排多米诺骨牌,如果没有客场输给
伊拉克
,就不会有后来所谓的“不赢新加坡就辞职”的传闻,如果没有所有这一切,也就不会有了今天主场和新加坡比赛之前的这种奇怪的气氛。我同意一位同行的描述,有些比赛的确是必须拿下的,比如主场对新加坡这样的比赛,拥有强烈大国心态的中国球迷和媒体,是绝对无法接受我们摆不平新加坡这样的弹丸之队。这就是中国足球所面临的最尴尬的处境,我们总是要面对一些必须赢得的比赛,但事实上我们根本不具备轻松战胜所有“弱队”的实力和底气。

  就在国家队直奔秦皇岛的前夜,在渤海吹来的一阵阵凉风里,中国国奥输给了日本国奥。其实这是最幸运的国奥一代,因为他们不用去经历预选赛的生死磨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比当年的那些同龄人轻松一些,难产的主教练人选、各方面的巨大关注和期望,已经让这支球队提前背上了巨大的包袱。

  8月8日,奥运倒计时两年的纪念日,在旅游胜地北戴河,这些踢球的中国男人们,让所有人都习惯性地感到了累。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