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奥林匹克还讲精神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7 足球-劲体育

  我是前不久才区分出来什么叫“特奥会”什么是“残奥会”。有个公关公司打电话,邀请去参加“特奥会”的新闻发布会,说“特奥会”2007年在上海举行,形象大使是姚明。我犯糊涂,说2008年不应该在北京举行奥运会吗,两个月后跟着是残奥会?怎么挪到上海举行去了?人家解释,残奥会是残疾人士参加,特奥会是智障人士参加,两回事。特奥会新闻发布,姚明去了,大腕姜文也去了,主持人是吴大维,我也深受教育,看着被请上台去的三位特奥运动员,他们很开心。

  全国残疾人士上千万,智障人士也不在少数。当年我在师范大学念书,旁边就住着特殊教育专业的女生,她们毕业分到北京的培智学校,工作非常辛苦,我去旁听过两节课,孩子们常常听着听着课,站起来就在教室里跑两圈,老师就跟在后面追。在培智学校上两节课,要花的力气等于在正常学校上一天课,太累。特教专业的老师说,在国外,残疾人士的生活得到很好的照顾,有一次去参加国际会议,到了机场看到有人接,聊了半天,才发觉接机的人居然是盲人,这在国内不可想象。

  有记者朋友跟着去采访过残奥会,回来也发感叹,人家那叫尊重人,残疾运动员到了,安排在贵宾室休息。咱们的习惯是,只有领导才能进贵宾室,可领导到人家那里只能靠边站。咱们总把运动员当作争夺荣誉的工具,残疾运动员也一样。可人家把运动员当主体,这是两种待人接物的态度,是两种价值观。

  多年前,上海举办过“远南运动会”,那算是大众媒介第一次全面报道残疾运动会的情况。中国1984年加入远南运动会联合会,连续多次夺得金牌总数第一名。这说明我们残疾运动员的水平很高,但这些金牌并不能说明我们对残疾人的帮助、对特殊人群的帮助,在亚太地区就算最高的。相对来说,我们对“残奥会”知道得多一点,对“特奥会”的了解就少许多,前不久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特殊运动会让我们长了见识。

  在电视上看到几个足球比赛的镜头,直观告诉我,那可不是智障人士能踢出来的,丑闻接踵而至,有些省市为了拿金牌,让正常人冒充智障者去比赛,虽然我们的足球运动员在智商上未必能达到100以上,但决不会低于70,让他们揣着智障证书,实在是对足球运动员的嘲讽。而这些正常人也愿意去,则把自己等同于工具。

  我们把拿金牌当成是面子上的事,干出的事情却极端不要脸。为了拿金牌,篡改年龄,吃点补药,这都可以理解。但让不是大学生的人去参加大学生运动会,让正常人替代特殊人士,实际上是剥夺了一部分人的权利,这样的丑闻发生在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时候,实在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讽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