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限制级”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30 河北日报

  算上今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刘翔已经是第四次来石家庄参赛了,从默默无闻的新人到雅典奥运夺金,再到如今的打破世界纪录,“中国飞人”刘翔在短短几年内便达到了倾国之热、万众皆迷的程度。为了保障目前这位“中国田径头号国宝级”人物的安全,一个“限制级”的刘翔诞生了———来往行程绝密、五六位体型魁梧的保安人员相伴左右、训练场内严禁拍照,甚至由于刘翔的出现保安们竟然对进行正常采访工作的记者们吆五喝六,更别说那些翘首企盼的翔迷们,只能在看台上远眺心中的偶像了。

  想见飞人实在难

  刘翔原本是不打算参加在

石家庄进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而直至8月5日关于刘翔是否会参赛仍让人琢磨不透。此前的一段时间里,组委会方面也一直忧心忡忡,特别是最近飞人又破了世界纪录,这让他们更加担心,因为只有组委会的人才知道请出“飞人”有多么困难。

  “现在刘翔破了世界纪录,我怕大家会更疯狂,到时候很难控制场面,刘翔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如果不是组委会一再保证不干扰刘翔,我们才决定参赛的。”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在一旁小声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实际上这时候在记者和孙海平之间还隔着一名身材魁梧的保安。

  在赛后专为刘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周围挤满了人。在小小的新闻发布厅内,是参加报道的记者们;门外,是配有特殊证件的保安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体育场的出口处,则是翘首企盼的普通观众。而发布会后,五六位保安迅速围成了一个圈子,护着刘翔从蜂拥而上的人群中撤离。

  刘翔从此很孤独

  有一种孤独是用来承受的,还有一种孤独是用来享受的。破纪录后的刘翔这样享受着孤独,“以前我对

杰克逊和他创造的世界纪录都非常崇拜,基本上把这当成教材来看。但现在我先平后破了世界纪录,我觉得西方人应该把我当教材来看。”

  破纪录后的刘翔也这样承受着孤独,“最快乐的就是自由,现在只有睡觉可以自由一点。我其实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别人并不把我当成是普通人,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观众的热情有时让人难以抵挡,但观众过分的狂热的确让刘翔很头痛。雅典奥运会成名后,刘翔的生活几乎没有安宁过,训练与生活一再被打扰。任何有机会能接触到刘翔的人都在想方设法和刘翔合影,索要签名,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很难保证。于是,田管中心只能采取极端的手段,针对刘翔的封锁越来越多。甚至不惜为了刘翔改变全国田径锦标赛惯有的预赛、复赛、决赛的赛程,只保留预赛和决赛。就连刘翔抵达赛地的时间及下榻的酒店严格保密。

  刘翔是孤独的,为了避免一切干扰,在抵达石家庄后,他便一直待在酒店中不曾出门半步。“快乐就是自由”,或许他需要更多的私人空间,但现在他只能这样宣布着自己的快乐理念。

  刘翔现象的启示

  “刘翔现象”的产生,有其特殊和特定背景,值得我们回味。

  “刘翔热”对中国田径固然是件好事,毕竟中国田径需要人们的关注,而刘翔也正在某种程度上拯救着中国田径。不过这也恰恰反衬了目前中国田径的悲哀。试想假如中国田径能够多出几个刘翔,谁还会锲而不舍地“骚扰”他,使他无法正常训练,更不至于等刘翔一出场,就形成数万人的亢奋和记者与保安的乱战。

  谁让我们目前只有一个刘翔。田管中心及组委会封锁刘翔,记者们因采访不到主角,就势必采取一些非常规手段来接近刘翔。于是,针对刘翔的封锁越来越多,记者得到的采访机会越来越少,长久下去矛盾势必激化。去年赫尔辛基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田协有关官员为了保护刘翔,甚至扬言“宁可得罪记者也要保护刘翔”。既然如此,何不从明星运动员的日常和赛期新闻管理工作上下功夫,比如利用在比赛现场划出采访区域、设立新闻发言人、规范管理各类证件以及让明星学会自我保护等手段和办法。

  正被国内的“粉丝”们疯狂崇拜的刘翔,恐怕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但开朗、阳光、自信且个性十足的刘翔正不断地追寻并享受着自己难得的快乐。而这些不正是中国体育最需要的东西吗?

  □本报记者 耿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