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从北京到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0:58 信息时报

  李桐

  大事件不可缺席,和5年前的7月13日整个国家都沉浸在狂欢中一样,上百万北京人在8月8日这一天再次走向公园和街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人们以踢毽子、打太极和慢跑的方式迎接2008奥运会两周年倒计时。

  没有任何体育运动会可以像奥运会一样延续从上古到未来的血脉。时间永远不动声色地向前缓慢流淌,希腊古老城邦的荣耀如今已化作断壁残垣,但神话中大神宙斯战胜泰坦巨人克洛诺斯后创立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却穿越历史,传递源自奥林匹亚众神的价值,并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语言。

  广泛的参与性让奥运会的魅力无可匹敌。1998年前,维苏威火山突然从沉睡中醒来,原定在

罗马举行的1908年奥运会改址伦敦。正是在距离
北京奥运
会整整100年的那届奥运会前的宗教仪式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主教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布道词中说:奥运会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胜利。

  尽管随着奥运会的发展,金钱和违禁药品逐渐成为传统价值潜在的威胁,商业化浪潮正在冲刷奥运会从一开始强调的业余原则,尽管BBC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两天首播的60分钟纪录片《圣火下的交易》揭露了2000年奥运会以来历次申办活动都伴随着行贿与受贿的丑闻,但顾拜旦先生倡导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依旧主导着这项历史悠长的运动会的旋律。

  上古时代的希腊人约定在奥运会期间挥扬橄榄枝,各城邦互不交战。现代奥运会延续了和平与友爱的传统价值。为了纪念在一战中丧生的人们,首次采用了奥林匹克五环旗的1920年夏季奥运会在开幕式上点燃了火炬。

  火光熊熊,照耀着奥运精神的两大主题:最广泛的参与性与挑战人类潜能。只要参与,一切皆有可能。但现代奥运会的世界大同理想却经历过漫长的被政治与战争打断的历史。一战和

二战先后让1916、1940和1944年奥运会停摆;为抗议新西兰政府与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交往,17个非洲国家集体抵制了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80和1984年两届奥运会更是成为超级大国胁持的人质,以美国与苏联为首的两大政治集团相互抵制,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奥运会应该从1988年开始。尽管朝鲜、古巴、埃塞俄比亚和尼加拉瓜四个国家没有参加,但这不影响世界在最大程度地在汉城团圆。对韩国人来说,历史性地以12块金牌排在第四并不是他们在那届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这个国家从此走向民主政治才是奥运会带给韩国人的最大福祉。

  十八年来,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的奥运普世价值观越来越成为文明国家的公识;二十年后,奥运会将再次回归亚洲,与二十年前相比,一个自信、开放、多元的北京与中国正越来越清晰地站在世界面前。

  在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之外,人文奥运的目标更加值得期待,彰显运动之美,展示大国民形象,从北京到世界,从市民社会到公民社会,北京奥运会给了中国一个伟大的契机。世界杯之后,德国媒体大做主旋律文章,“世界杯改变了德国”,我们期待北京奥运也将改变中国。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只是北京奥运会的宣传口号,它同时寄托了国人对更美好明天的期待。这是一场宏大的叙事,我们站在时间的节点上,8月8日,对与现代大国民精神与公民理念相悖的一切说拜拜,一个民族的美好梦想从这一天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