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友谊赛不是游戏赛 更不是调戏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44 济南时报

  很难有其他友谊赛能像中日国奥和中国男篮与“梦七”这两场比赛如此受人重视。但对中国队来说,这两场友谊赛成了“一场游戏一场梦”,最终甚至有种被人家“调戏”的感觉。

  “我能不能风风光光地交出主教练教鞭,就看你们能不能干净漂亮地给我赢下这场球!”“比赛靠实力说话,日本有本事就赢一回!”现在回想起说出这两句掷地有声的“豪
言壮语”的贾秀全,有一种黑色幽默的色彩。

  也许是为了让贾秀全“风风光光地交出主教练教鞭”,比赛一开始中国队队员犹如饿虎扑食般冲向对手,场面上轰轰烈烈,好像已经控制了局势。但足球比赛是90分钟,让中国队全场始终处于疯狂拼抢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上半时,日本队在中国队大举进攻下并未乱了阵脚,时间稍长,中国队体能下降的劣势就显现出来。日本队逐渐占据主动,几乎每一次进攻都直指中国队要害。第一个进球,反击中本田圭佑冲顶轻松破门;第二个入球,增田誓志晃过绝望飞铲的中国队队员后,突然从王大雷头顶将皮球挑入网内——这简直有些令人难堪的“调戏”意味了!

  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中日国奥的区别:中国队打得更热闹,日本队打得更职业。我们可以将输球原因归结为“运气不好”——的确,如果运气好的话中国队应该有一至两个进球;但同样,如果日本国奥的运气好的话,他们也会多进两三个球。中国队在场上拼到体能透支,却没收到良好的效果。全场比赛有19次射门、25个前场定位球机会(14个前场任意球、11个角球),却没有一个进球。一方面,中国队的球运的确差了些;另一方面,中国队浪费机会的能力让人触目惊心——这还是缺少战术素养的一种体现。全场比赛下来,中国队就像小说里所说那个蹩脚武师,与人对阵时先来一通声势骇人的花拳绣腿,但当舞到对手面前时,却被对手当头一拳便打倒在地。

  20年前,日本足球想要赢中国难于上青天;20年后,双方的角色开始互换,从男队到女队、从国家队到国奥队,中国足球已呈全面落后挨打之势。其实不单单从球场上,从一副担架就可以看出中日足球的差距:人们还是第一次看到担架这种救生物品还有这么大的“杀伤性”:几位抬担架的同志不系上安全带就仓皇走人,偏偏担架设计得又高又滑,以至于崔鹏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重重摔在地上。崔鹏在比赛中受的伤,也许都没有这下子摔得厉害。救生人员不懂起码的救生常识,无异于骑着三轮车上F1赛道。这或许是小事一桩,但从这样的“小事”也处处可以看出中国足球的“不职业”来。

  再看看输给“梦七”46分的

中国男篮,再次证明了一句话:没有明郅,中国只是三流球队。“梦七”虽然多名大牌没有入选,但目前的阵容非常实用。大牌球星往往不屑陪水平太低的对手玩,“梦七”这样的“平民球队”放下架子与你拼,更可怕。当“梦七”大比分领先,友谊赛也变成了“游戏赛”。最后时刻他们玩起花来,让中国队连底线球都发不出,完全找不到北。以致出现了断下中国队发球直接上篮得分的尴尬局面——中国男篮,也被“梦七”小小地“调戏”了一把。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李元伟在2005年全国篮球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男篮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六”;
中国女篮
的目标则是“力争奖牌”;而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今年曾对中国国奥队发出指示:“2008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

  然而以目前的情况看,无论中国足球国奥进前八,还是中国男篮进前六,基本尚处于意淫阶段。如果不好好向韩国等国家学学“如何充分利用东道主优势”之经验的话,这两个目标简直可以称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智 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