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孙姨”退役 未尝不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29 半岛晨报

  孙雯退役了。虽然记者一周之前就从孙雯的口中亲耳听到了其准备退役的消息,但当孙雯真正选择离开中国女足,选择悄无声息地告别足球,我们依旧感到些许唏嘘。毕竟,在中国女足的历史中,孙雯不仅仅是一位世界足球小姐这么简单,她还是“铿锵玫瑰”形象的化身。如今,当新一届中国女足正在为重新铿锵而孜孜不倦地努力之时,孙雯的退出似乎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论年纪,33岁的孙雯绝对不是现在中国女足队内最大的——35岁的郑琴依旧活跃在中国足坛;论人气,久疏战阵的孙雯也绝对不是拿到亚洲杯MVP的马晓旭的对手。孙雯复出这半年,带给中国女足的除了一个“孙姨”的绰号外,似乎并没有其他更多的东西。从女足四国赛到阿尔加夫杯,再到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这半年经历了3次大赛的考验,但“孙姨”却没有获得一次替补出场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孙雯的离开是一种必然。

  然而当孙雯真正宣布离开的时候,从马良行到女足队员,再到普通的球迷,仍不愿意相信。这不仅是对中国老女足精神的一种怀念,也是对“孙姨”能带领新女足崛起的期盼。虽然新一届女足国家队在亚洲杯上再度夺冠,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玫瑰已经全面继承了老女足的优良传统,孙雯在这种情况下被人寄予了以老带新的厚望。然而“太阳女”郑重其事地发表退役宣言之际,也明确表示她是看到了新一代已经成长起来才有此打算的,看得出孙雯的退役是为了给更多的年轻人创造出成长的空间。

  “孙姨”真退役了,马良行都没有挽留住,作为球迷和媒体更没有资格挽留了。反过来想想,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孙雯在,

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似乎就有了一种依赖性,她们更愿意躲在“铿锵玫瑰”的阴影中自怨自艾。如今,当“铿锵玫瑰”变成了历史,新女足到了必须进行二次创业的时候,相信正如孙雯说的,马晓旭、韩端这一代会接过自己的梦想,带领中国女足重塑辉煌。 在孙雯即将离开之际,我们由衷地说一声“谢谢你”。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老女足那种自始至终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崔昊剑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