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马良行 克劳琛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图为主教练马良行在给队员讲解实战战术。中新社发 何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亚洲冠军提前拿到了,主帅马良行完全有资格说点什么,但他却选择了沉静

  ★ 文/周文渊

  7月30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马良行执教的中国女足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由大连双姝韩端和马晓旭各入一球将比分扳平,进而在点球决胜中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时隔7年后,再夺亚洲冠军。

  惊心动魄的逆转,恍若隔世的冠军让所有在场的中国人都陶醉了,“we are the champion”的歌声响彻南半球的夜空。人们不能不动容,这个冠军来得太不容易。7年前,拥有孙雯、刘爱玲、温丽蓉、范运杰和高红等一大批世界级球星的中国女足,根本不以亚洲球队为对手,而是专注于向欧美列强发动锐利的冲击。

  可是,以美国玫瑰碗之战为界,进入21世纪,已然成为全社会最爱的玫瑰骤然凋零,光荣与梦想渐行渐远,鲜花和掌声也日益稀有,代之以无休止的失败与内讧。2000年悉尼奥运会梦断八强,2003年美国世界杯再被不入流的加拿大队格杀于八强赛,到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海涛指挥的中国队更酿造了0比8惨败于德国队脚下之不堪回首的一幕。

  问鼎世界已成黄粱一梦,连保守亚洲这块自留地也日益艰难。从2001年起,不论是马元安、马良行坐庄,还是张海涛、裴恩才攻垒,中国女足竟然连续5年逢朝鲜不胜,拱手让出了亚洲大姐大宝座。到2005年

东亚四强赛时,甚至连韩国、日本的学生军也可以随意羞辱中国队……

  然而,在一洗前耻的此时此刻,细心的人发现,最该忘情的人却格外沉静。不论在阿德莱德的狂欢现场,还是面对上海浦东机场迎接大军的“长枪短炮”,主教练马良行的笑容都十分有节制,惜字如金的讲话也很低调,一反其一贯做派。

  熟悉的人都知道,平时喜欢穿阿玛尼衬衫、品尝蓝山咖啡的上海型男马良行是一位性情中人,从来是有一说一,更不惮在公开场合大唱高调,这甚至被认为是他在为人处世方面的一大缺陷。2003年世界杯时,他对着当时的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及众多记者拍胸脯,声称将至少打进四强。去年年底好不容易重新获得上岗机会,小马哥发誓:2006年夺回亚洲冠军。

  马良行锁定的“亚洲冠军”是12月在多哈举行的亚运会,如今,亚洲冠军提前拿到了,他完全有资格说点什么,却选择了沉静。这或许是做作,但更可能的是马良行的心中有着别人难以洞悉的苦楚?

  知情者透露,马良行本来就是一名不受领导喜欢的弱势教练,能够重新出山已经很不容易,这8个多月来更是戴着镣铐跳舞。在圈子里,包括足协内部,“倒马”的势力一直很强大,就是在这次亚洲杯上,甚至在小组赛输给日本队之前,就因为对越南和中国台北赢得很不爽,当时就有领导暗示女足将要换帅。

  在倒马派看来,马至少有“三宗罪”。其一是任人唯亲,作为“上海帮”总舵主,小马哥偏爱上海球员是不加掩饰的,他坚持把32岁,已挂靴两年的孙雯招进队,还兼任助理教练,坚持重用年龄偏大,状态很一般的潘丽娜、白莉莉,让一心想着08奥运会,主张年轻化的领导们不太乐意。

  其二,在视“三从一大”为圣经的领导们看来,马良行的训练与管理也大成问题。在所谓人性化的旗号下,女足的训练量不够大,时间不够足,“虚活”又太多。而小马哥本人,上海男人的小资情调也太浓厚,给队员送花、送化妆品和巧克力这些玩意儿也不利于球队的军事化管理;他讲究生活质量和时尚的做派也影响了玫瑰军团,让不少球员娇骄二气严重。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与马元安、王海鸣、张海涛等前任相比,不论是训练管理,还是排兵布阵、临场指挥,马良行都不太听领导的话,不太把领导放在眼里,连同平时说话的牛气哄哄,这些表现都很犯忌。

  于是,重拾国家队教鞭这个救场的“壮举”,在上任时,被套上一道道紧箍咒,比如坚决否决他对孙雯担任助理教练的提名,强行塞给他一个或关系尴尬或素昧平生的助手班子。同时还规定了苛刻的成绩要求,即2006年拿亚洲冠军,2007年和2008年进世界杯、奥运会四强,这就是所谓的“六七八计划”,以当时中国女足极度低迷的现实,这个计划简直是一张画下的饼。

  按照合同,如果马良行完不成其中的任何一个指标,足协都可以立即启动下课程序。幸运的是,马良行竟然完成了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马家军一举击败了5年来不曾战胜的朝鲜队,又运气极佳地逆转澳大利亚队夺得了7年来第一个亚洲冠军。

  据悉,足协寻找替代者的念头并没有停止,“至少得请个外籍顾问”。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克劳琛。一年多以前,在媒体的妖魔化炒作中,在一些官员和教练的百般掣肘中,克劳琛指挥中青队在

世青赛上3战3捷,其令人耳目一新的攻势足球博得了广泛的好评。

  可是因为他只是一名由小小的巴特基辛根市聘请的退休教练,更因为他的傲慢与耿直得罪了随队的官员,世青赛后,无论媒介和球迷怎么呼吁,这位老资格教练还是无缘担任以那支中青队为基干的国奥队主教练一职。

  但愿马良行不会成为克劳琛第二。★

  (作者为资深足球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