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冷看足球“新洋务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1:38 信息时报

  和菜头

  2008年奥运会即将开始,北京一早进入了2年倒计时。而中国男足国奥队的主帅到现在还没确定下来,足协一干人等东奔西顾,成功地把国奥选帅炒成了新闻。究竟是谁来出任国奥队主帅,目前已经有福格茨、克劳琛、范哈内亨、佩雷拉、佩特、特鲁西埃都被结结实实炒过。知道的是国奥队选帅,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世界足球教练“好男儿”PK呢。

  一个月内,中国足协领导人三赴德国世界杯选帅,说是想从赛场上找到合适的人选。想来也够难为这些人了,从初赛一直看到了半决赛、决赛,还是决定不下来。我只是好奇一件事:不知道半决赛、决赛的六名教练中国足协雇得起雇不起?雇不起也坐在场边,这种为国争光的方式倒也别致。我们在国内读体育新闻也长见识:领导就是领导,群众看比赛也就是看比赛了,领导看比赛那就叫选帅。

  最悲惨的就是国内体育媒体,被足协耍得团团乱转。一度有消息说,国奥队主教练将在前德国队主教练福格茨和前荷兰队助理教练范哈内亨之中产生。体育媒体兴致勃勃地分析说:中国足协的三位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南勇相对倾向于荷兰人,特别是唯一参与过三年前国家队选帅工作的南勇,力挺的是三年前错过的范哈内亨;而总局领导、分管足球工作的崔大林则相对倾向于德国人。因此,

中国足球的“新洋务运动”开始了,要么如韩国一样走荷兰路线,要么就走德国路线。

  话音未落,黑马就出现了。中国足协又把橄榄枝递向了英国人威尔金森。在荷兰之路和德国之路外,又来了一条英国水路,中国足球的“新洋务运动”真正当得起“扑朔迷离“四个字。国内媒体记者再有体育精神,估计也参详不透足协的这种华丽大转折身法。因此,唯一的正道就是保持沉默,看他们在原地能把腰扭出几折来。这不,八月份的消息说是又转回特鲁西埃了。

  一个月就那么过去了,国奥队主帅的帅印还悬浮在空中。谢亚龙日前解释说,目前尚非入市的最佳时机,足协能够拿出的钱有限,要等市场跌到最低谷再抄底进场……这话听得让人心里酸楚不已,知道中国足球不景气,但是不知道居然已经不景气到了这种程度,以至于足协高级官员都改行炒股去了,张嘴就是

股票术语。估计以后中国队的阵型也不会再叫什么“352”、“433”了,而是后位站成K线,前锋多头上攻,然后球门被别人打到爆仓。

  在我还是个学生的时代里,有一次几个哥们约定去学校里最好的一家餐馆里吃饭。但是大家又没有什么钱,所以到包房坐下来翻了一个多小时菜谱,怎么看怎么不满意。最后,十个人骂骂咧咧地点了一盘青椒炒土豆丝和一碗

西红柿蛋花汤,吃了5斤白饭走人。中国足协现在就很像当年的我们,请主帅又开不起几个钱,还要满世界“选帅”。

  每年60万美金,足协也就开得起这个价。这个价位上世界范围内有几个教练,掰着手指头数数都知道,何劳各位大佬一次次跑德国?何必拖到现在都决定不下来?中国足球“人傻、钱多、速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愿意接受这份工资而且愿意到中国的教练不多。别人愿意来,那就赶紧签了吧,别再拿着国家的外汇存底浪费。反正国奥队也不指望能打进16强,差不多就成了。一个足球弱国的选帅,居然能成14亿人的体育头条新闻,而且连续炒了两个月,还觉得丢人丢得不够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