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会踢”与“会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3:44 济南时报

  中日两国国奥交锋,中国队输在“会踢”而“不会赢”。日本队则正相反。

  说中国队“会踢”,是因为这批中国球员的年纪、球龄均超过日本的国奥队员,其中不少人已经是中超联赛的主力或主力替补,职业赛事的经验明显在日本球员之上。而日本这帮孩子,在J联赛是很难进入一线阵容的。

  这种差别,使此役的上半时完全在中国队的控制之下,无论球队的整体战术实力,还是队员的个人技术功力,日本皆显得逊色一筹。每当场上出现一对一,不管攻守,上风几乎全在中国队一边。下半时中国队陷入被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比分落后,队员失去耐心,改打单一的长传冲吊,假如不进球也不丢球的局面一直僵持下去,主动权仍会掌握在中国队手里,最终,他们绝对可能给中国球迷奉献一场占尽优势、中看不中用的0比0。

  

日本队从年龄、身体到技术功底、战术意识,没有一项足以与
中国队
抗衡。日本足球长期以来坚持走技术之路,其成年队的技术水平明显超越中国队,与某些欧美强队过招时亦不居下风,但这次到秦皇岛来客战中国国奥的这支队伍,论球员的盘带和传接功夫,显然比不了主队。日本各级国家队都是讲究控球和细腻配合的,擅长阵地战,然而,此番遭遇中国队,日本国奥却始终以防反之策应对,可见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弱点和劣势。

  日本队能够以弱胜强,诀窍绝不只是在于他们守得成功、反击有效,更在于这些缺乏技术、力量和战术之优的年轻球员,阅读比赛、理解比赛、把握比赛的能力,是身体和技术条件高出一截的中国球员所不能比拟的。他们明白,足球比赛是90分钟而不是45分钟也不是89分钟的较量,是攻击效率而不是射门次数的比拼;他们明白,不管控球时间比对手长多少、场面好看多少,只要不能进球取胜,所有的一切都毫无意义;他们明白,“会踢”没用,“会赢”才能出人头地。

  这难免又要牵扯到“文化”和“智慧”的问题了。我不知道这支日本队队员们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基础如何,但我知道这支中国队的队员们,这些方面实在不容乐观。足球是用脚踢的,更是用脑子踢的;不能没有勇气,更不能没有谋略。可怜这些球技过人、敢于搏杀的新星,他们踢了那么多年球、踢过那么多场职业联赛,甚至连最起码的合理分配体力的基本功也没学会。他们打不了顺风球——只开花不结果;他们也打不了逆风球——先失球后,马上就变成了不会踢球的业余队,防守漏洞百出,进攻则只剩下大脚起高球。一群有勇无谋的队员,在一位无谋有勇的教练带领下,就这样帮助日本队把两球领先的局面保持到底。

  技术是可以提高的,经验是可以积累的,但是,从“会踢”到“会赢”之间的那道沟壑,却难以仅仅用技术和经验来填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