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评论-博客> 正文 
颜晓华:梦七无法复制梦一 江湖从此不再有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3:34 新浪体育

  美国“梦七”和中国男篮,两支都带着个人梦想的球队在广州相遇,只可惜实力的差距使得双方根本不是互为参照物,所以去谈论这样一场比赛的胜负价值是没有意义的。我倒想谈谈“梦七”,为美国篮球正名是他们的第一任务,事实上美国篮球不需要正名,如同中国乒乓不需要正名一样;而因为03黄金一代的存在,为美国甚至为全世界找回梦一的感觉成了他们的第二任务。但是,他们能找到当年乔丹领衔的美国队那种梦幻般的感觉吗?

  从此不再有“梦”

  说到梦之队,你会想起谁?恐怕不会是奥尼尔领衔的“梦二”,当然更不会是距离现在最近的那支叫“梦六”的球队。迈克尔·乔丹领衔的“梦一”才是最优选择,在我认为也是唯一的选择。

  但凡经典的东西一定是经得起岁月的洗刷,而且必须要经过岁月的洗刷。梦二梦三梦四们早在我们的记忆里日渐菲薄去,只有“梦一”愈加清晰。

  现在,有一帮年轻人接过了权杖,他们频频被人们拿出来和“梦一”比较,他们的核心是2003黄金一代,被认为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具爆炸力的超级群。那么,他们能再现“梦一”么?

  一小时前,

小皇帝詹姆斯和闪电侠韦德率领的这之球队刚刚带给了中国球迷一场真实的表演,几天前他们在拉斯维加也用同样的方式修理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仇家波多黎各队。必须承认,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都不是这之美国队的试金石。所以无法通过这样的比赛了解,什么才是这帮青年才俊的极限。

  但是至少我们依稀看到了一点,他们没有“梦一”的从容优雅和仙风道骨。他们疯狂逼抢,疯狂抢断,疯狂灌篮,因为他们有令人艳羡的身体、弹跳,也有足够的才华。我丝毫不怀疑他们会夺取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我甚至认为他们会在每一场比赛都粗暴而蛮荒的解决战斗,匆忙和直接。与其说这是老K一心想锤炼的一个整体,不如说他们是一帮匪夷所思的灌蓝高手。暗地里在争核心的詹姆斯和韦德很难放弃一切自我表演的机会,尤其是前者。我倒是开始喜欢小甜瓜安东尼,不再有初出道的张狂,总是安静的不带任何表情的放出自己的飞刀,看来这两年的挫折反而让他得道了。只可惜,“梦七”里的安东尼只有一个。

  年轻的“梦七”不可能超越甚至复制“梦一”,这是因为“梦七”决定的,也是因为“梦一”决定的。

  因为,不会再有一个迈克尔·乔丹。

  因为,不会再出现一个迈克尔·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日月争辉的时代。

  也因为,不会再遭遇那个特定的历史条件。

  也许在今天或今后的NBA里会有球员拥有迈克尔·乔丹的篮球才华和技艺,但是永远不会有人达到他那神一般的高度。乔丹是NBA塑造的第一座神,也是唯一一座。他有幸生逢斯特恩开启NBA高度商业化的发端时期,并成为NBA打开世界之门的一把钥匙。与其说高超的篮球技艺和完美的人格魅力造就了这个人类偶像,不如说是特定的历史形态和NBA的完美运作塑造了这个偶像。

  而今天NBA不再蒙着神秘的面纱,它已经成了一个时尚元素。而世界也进入了偶像的黄昏,不再造神,反而要打碎一切神像。从这一点上说,没有一个NBA球星比乔丹更幸运。

  “梦之队”的诞生也拥有偶像乔丹的诞生一样的历史条件。“梦一”是第一次由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在此之前,国际篮协一直拒绝NBA球员参加国际篮协旗下的比赛。乔丹们在1992年巴塞罗那的出现宛如天外飞仙驾凌,人们没法不为云集了当时几乎所有NBA超级巨星的惊诧和陶醉。因为他们确实把寄托了人类篮球梦想和梦幻的东西第一次真切的放到了我们面前。

  在那之后,梦渐渐地渐渐的靠近、走向现实。

  当然在那之后,也再没出现一支囊括所有NBA巨星的美国篮球队。

  过去的10年,可以在内容和形式上跟梦一媲美的是一支从未出现的梦之队,这支虚拟的队伍,应该囊括科比、奥尼尔、邓肯、加内特、麦蒂、纳什(假如他加入美国籍)、基德、卡特,当然还要包括纯粹的射手雷·阿伦、野兽阿泰斯特和篮板王大本钟华莱士……但是一直以来,没有一种力量能让他们同时出现在美国队中。所以这终究是一个假设,所以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看到的梦之队,都只是一件梦的衣裳,“梦”的子孙们承继的只是前人的

商标

  其实,“梦一”在开启了一个“梦”的同时,其实也终结了那个“梦”。

  跟每一部经典的小说或者电影一样,续篇总是无法超越正本。这是一种缺憾,同时也是梦之所以为梦的关键。

  (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