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备战奥运要勇于尝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35 中国体育报

  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只有两年多时间了,各运动队如何在这700多天中,找到更接近于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气候条件甚至更好的训练场地,是关系到能否在奥运会前确保训练质量,进而在奥运会上发挥出最佳水平的关键。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才决定把中国拳击队拉到武川亚高原训练基地进行尝试。应该说,这是一种很值得赞赏的勇气。

  以往的高原或亚高原训练多适用于需要体能和耐力的中长跑、马拉松和竞走等项目,拳击虽不是纯较量体能的项目,但也必须以充沛的体能为依托,进行技术性很强的对抗激烈的无氧运动。因此,在亚高原训练对提高拳手的心肺功能是有益的,特别是此前中国拳击队已经在海拔1300米的贵州清镇亚高原基地训练较长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关键是教练对运动员负荷及运动量的把握上,需要在不同海拔高度上摸索一套更科学的方法。

  从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看,通过教练与科研专家的配合,中国

拳击队整体情况良好,队员们都很适应,为后面的训练和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在如何把握下高原的时间,把运动员最佳的状态体现在8月23日河南漯河的全国精英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也将是检验这次亚高原训练成果的重要一环。

  如果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是否也可以尝试一下把队伍分成不同时间下山的几个组进行对比,从中找到最佳的时间。就像中国竞走队把男女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三个组分别放在北京(平原)、武川(亚高原)和多巴(高原)进行训练比较一样,为备战奥运会提供一个最佳的参考数据。如果从更接近奥运会实战的目的出发,明年的全国拳击精英赛是否就可以选择与

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相同的时间?

  尝试是一种创新求变的表现,无论是训练方法、技术、模式还是其他都需要勇气和智慧。不过,为了北京奥运会,各种尝试都是值得的,有时甚至是必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