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上海申花赔了夫人又折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0 东方体育日报

  四场比赛,一晃而过,主队上海申花零积分零进球,垫底尽在意料之中。和去年的“百威杯”类似,主办方邀请来的大牌球队尽心尽力,展现出足够的职业精神,主队无论是上海联队还是上海申花,却都没能给主队球迷带来惊喜,让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完美的策划背后,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鹿岛鹿角昨天完美的演出更反衬出申花的尴尬。虽然在实力等多方面的确与强队差
距很大,但一旦主队的表现不能调起球迷的足够胃口,赛事就很难称得上精彩和完美。依然有大片空余的看台,依然有令人莫名其妙的“菜地”,加上申花反映出来的中国足球真实的联赛水平,一个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足以把近年来中国足球的“谷底”现状透彻得放大出来,尤其是在英超、西甲这样的国际主流足球界面前。

  中国人喜欢讲“形象工程”,讲“面子问题”,但在努力追求商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这项商业赛事面前,

申花足球、上海足球、乃至
中国足球
的“面子”丢得有点大。

  不过,敢于“丢面子”,从“丢面子”中能学到点什么,才是申花或者中国足球该从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中吸取的东西。申花和世界强队的差距,不仅仅表现在技战术上,更表现在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对商业赛事的态度、对足球精神和文化的追求上。

  如果我们失去了对足球的热情和追求,失去了把球场建好、把看台填满的勇气,那么中国足球的腾飞将永远都是一句空话。

  吴金贵常说,中国足球要想走出低谷,必须从我做起,必须从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其实,“申花”这个品牌就是很重要的领头羊,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离不开有号召力的“申花”,但有号召力的“申花”更要托付起振兴球市、感动球迷、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对足球的渴望的重任。否则,“申花”仅仅是联赛里的一分子,这样不伦不类下去,球迷越来越少不说,别连能踢的场子也找不到了,那就真的砸了自己的饭碗。

  商业比赛,特别是国际性的商业比赛,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可以折射出我们的方方面面。而这几天的申花无疑是个“失意者”,不仅“面子”丢了,三名球员的受伤更是损失惨重。杜威、杨纯刚,伤势极为严重,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伤太不值得,杜威说,他宁愿倒在联赛赛场上,宁愿倒在国家队比赛的赛场上,他还有很多足球的梦要去追寻,杨纯刚何尝不是呢?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还会继续下去,申花,下次你能准备好吗?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