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选帅不是炒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09 深圳商报

  国奥选帅迟迟未有定论,谢亚龙日前解释说,目前尚非入市的最佳时机,足协能够拿出的钱有限,要等市场跌到最低谷再抄底进场……

  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谢亚龙颇有点股票知识。面对财力不济的客观现实,以炒股理论来指导国奥选帅,其用心也可谓良苦。只是,选帅毕竟不是股市交易——炒股的主动权基本掌握在买方手里,实在不行你可以无限期地等待,所谓宁可错过不可买错;可选帅是一个
互动性极强的双向选择过程,你选他,他也在选你。你拼命压价,他转投别人。优秀的教练就这么多,谁都想要,其身价不可能大起大落。他可以一直等下去,可你的球队怎么办,总不能熬到2008年再指望有人点石成金吧?

  足球教练属于极为特殊的人力资源市场,用炒股的思维选帅,恐怕只会南辕北辙。中国足协为国字号球队选帅,不过是近些年的事情,许多基本的常识还懵懂不知,能跟那些长年在国际足坛摸爬滚打的老狐狸们斗智斗勇?

  国奥选帅其实是一场相当明确的交易,完全可以用排除法锁定目标。中国足协能够提供的年薪大概在60万美元左右,那些年薪动辄数百万欧元的顶级教练,谈都不要谈;不熟悉亚洲足球的,长期脱离一线的,没有世界大赛经历的,也全都可以放弃……如此,最终符合标准的不会有几个人。

  现实的情形是,国奥选帅沦为了“狗熊掰玉米——掰一个掉一个”的闹剧,从特鲁西埃到威尔金森,足协接触过的人选令人眼花缭乱,结果是谈一个崩一个,最后又终点回到了起点,不得不转向特鲁西埃。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现在中国足协就只剩下两种选择:要么接受“白巫师”苛刻的条件,要么随便找一个人滥竽充数……

  其实,选帅哪有那么复杂,为何日本人、韩国人花钱不多几天工夫就搞掂的事,咱们就拖拖拉拉办不下来?

  另外,中国足坛真的没钱吗?没钱一干人等还动不动就出国“亲征”,连A3联赛这样不入流的比赛都不放过。

中国足球不缺钱,而是缺正确的思维和观念——像这样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为国奥队选帅,其实质不过是一场豪赌。即便我们侥幸赢了一次,也只会导致输得更惨。假如足协每年能拿出60万美元切实地投入青少年的培养,即便不请特鲁西埃之类的名帅,想必中国足球也能提高一大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