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上足赛 比比谁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今晚开打,虹口足球场的球迷氛围成为一大看点。有了去年“百威杯”的铺垫,力图恢复上世纪90年代那项传统赛事盛景的组织者们有理由对今年期待。

  球迷捧不捧场,客观因素来自各个方面,不过有一点无疑是重中之重,那就是参赛球队的职业精神。中国的商业足球比赛一度因过度透支的商业利益而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当欧洲五大联赛和更多被品牌成功包装的赛事深入到每一个中国球迷家庭中后,愿意掏
钱为这样的“水货”比赛埋单的球迷显然凤毛麟角。

  球迷是足球的上帝,他们对商业赛事的认知也经历了一个颠覆性的转变。过去,一旦有大牌球队到访,本土球队必群起而攻之,最著名的莫过于“三元里抗英”的故事,金志扬为激励国安众将击败阿森纳,赛前就做出过这样的豪情动员;现在不同了,本土球队世面也见多了,从主观上就不会把商业比赛太当回事,反倒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在不经意间做出了很多职业的表率。

  上海国际足球赛从当年的“邀请”到现在的“锦标”,也正经历了这个根本性的颠覆。去年的“百威杯”就是最好的例子,无论是萨拉戈萨、塞维利亚还是比利亚雷尔,都在比赛中派上不少主力展现出很浓的

西甲风味;反倒是有些不伦不类的上海联队备受质疑,除了赛前的话题炒作轰轰烈烈外,比赛中溃不成军,愧对球迷。

  商业比赛要想成功,无论主队还是客队,都要把落脚点首先放在比赛上,而不是“算钱”上。“离开足球,你什么都不是”,这句名言不仅针对每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是针对每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针对每一户想从足球比赛中赚到名、赚到利的商家。尊重比赛,全情投入,才是尊重足球、尊重球迷,也才能从足球和球迷中得到最大的回报。

  两天来,马德里竞技、曼城和鹿岛鹿角都用各自的方式在赛前就给了我们很多“职业”的范例和提醒,我们相信,作为赛事组织者精挑细选出来的职业球队,他们在比赛中同样可以给上海球迷留下真正的“职业”印象。现在就看

申花的了,作为本土宠儿,他们会在这次商业赛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说到底,商家为了赚钱,但在这种

中国足球毫不景气的情况下玩一次足球,更是给了申花这样的本土球队锻炼的机会。这种锻炼,想来比早已失去公信力的中超更有价值。

  (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