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男篮世锦赛是春耕而非秋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5:50 深圳商报

  男篮世锦赛临近,空气里的火药味突然浓了起来。一位记者的“九问”,把中国篮球搅得天翻地覆。在很多人眼里,一个叫尤纳斯的外乡人和中国篮协“反目成仇”,隐隐似有不共戴天之势。

  其实事情本没有那么复杂。无非是中国男篮的外籍主教练痛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大赛临近之时对手下将士恨铁不成钢,顺便发了几句牢骚。然而,事情一经渲染,便
失却了它的本来面目。

  话说回来,尤纳斯着实不易。当初他远道而来,十有八九是冲了姚明的大名:能产生姚明的地方,篮球整体水平总不至于差到哪去吧?相信老尤没有想到,现如今的中国篮球这个大家庭除了姚明、王治郅可以充充门面之外,实在没什么家当。

  且说在CBA炙手可热的易建联,这个据说连许多NBA球队也羡慕的广东仔至今还只是个“扒着门框子狠”的主。一碰到来自欧美强队的厉害角色,不知怎么他就很难硬得起来。朱芳雨、杜峰、莫科、刘炜,这些在CBA名动江湖的人物,在国际赛场上也还没能完全证明自己。最近越来越受老尤欣赏的王仕鹏倒是有股子狠劲,可要成大器也还欠点火候。就算把他们和世锦赛前景尚未完全确定的姚明、王治郅都算上,尤纳斯可用之材也不过才“七八条枪”。

  尤纳斯在控球后卫位置上屯兵五六人,集训队伍迟迟不缩编,可见在矮子里拔将军有多难。

  客观而言,就是算上姚明、王治郅和因伤无法归队的李楠,

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与上世纪90年代顶多就是勉强持平。想明白这一点,中国男篮赴欧洲拉练1胜6负的战绩其实并不意外。然而,让尤纳斯光火的是,中国男篮的一些国手与一年前相比进步甚微,而且遭遇强队时缺乏斗志。另外,老尤恐怕也高估了中国球员的体能水平和他们连续打硬仗时的心理素质。

  球队惨败,主教练发火。凡此种种,对于处于低水平而向着高水平攀升的中国男篮而言并非坏事,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在目前CBA联赛整体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多和欧美强队交锋是提高中国男篮水平的捷径,即使惨败也是宝贵的经验。以中国男篮现有的家底,要想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无异于痴人说梦。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世锦赛应该是春耕而不是秋收。与其盘算着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倒不如扎扎实实地向那些世界强队学习。

  中国男篮的进步,也需要媒体给予一个宽松的环境,给中国篮协和尤纳斯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现任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以其远见卓识推动CBA职业联赛改革,正是为了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但是,有远见者往往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媒体、球迷和领导更关注的往往是成绩,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足球屡次豪赌

世界杯而项目却发展日衰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