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失落的中国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1:53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在东亚,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棒球都开展得不错,水平很高。这里面有美军基地的影响,强势的美国人带来了《猪与军舰》,播种下《收信人不明》,也带来了棒球。但美国人带来的种子能生根发芽,说明种子和土壤本身不冲突。和足球比,棒球需要的场地比较小,适合缺乏广阔平原的上述地区。

  美国的篮球场,基本上被黑人垄断,棒球场上,却是白人占据多数。由此可说从先天上黑人的体质更适合篮球,但后天的影响不可忽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白人经济条件普遍更好,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阶层不由自主地会更喜欢棒球和高尔夫。对此,我认为根据运动所需的钞票开销来贴贵族运动标签是无知且粗鄙的,毕竟,打高尔夫花钱比打篮球多,但打棒球和台球的开销却明显比足球少。我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志趣取向,棒球更强调冷静和控制力,而篮球和足球更强调热情和斗志。

  

棒球其实特别适合中国,尤其是平原不多的地区,像我老家那样的地区,要整理出一块足球场大的平地,需要削平一个山头,如果是打棒球则要节省很多。遗憾的是,由于传统的原因,棒球在大陆中国开展得一直不是很好,除了几支专业队,民间的基础几乎为零。这样的局面,并非中国人天生就不喜欢打棒球,事实上棒球很容易让人上瘾,我原来上学的时候打了几次,至今想起来都感觉手痒,几个球友也有同感。棒球开展不利,主要还是体育主管部门缺乏规划和思想,不懂人,很少去思考运动的本质,在全国一统的体制之下,和雷同的城市建筑一样,缺少个性和特色,在糊涂中引进,在糊涂中发展。

  乔丹靠篮球挣钱成名,但他更喜欢棒球。根据我个人的运动经验,我认为棒球是一种全能运动,棒球可以全面的提升运动素质,乔丹必定也从棒球中收益。奥尼尔最近也喜欢上了棒球,我相信这会有助于提高他的投篮命中率。姚明好像比较偏爱电子游戏,这让人很痛心,他的视力一直不怎么好,电脑面前呆的时间太长未免雪上加霜,还不如多玩玩棒球,把视力和注意力的短板补上。

  比较而言,田径太枯燥,少年人专门练顶不住;

拳击是天才的运动,天才以外的人,自尊心会在一分钟内被击碎,更顶不住;橄榄球是发育成熟后的运动,十六岁以前玩会很危险,也对身体有害;只有棒球和篮球,可以培养出各种各样的运动人才。

  没辙,在真正的运动大师掌握权柄之前,中国的棒球还得继续失落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