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犟就犟点,有什么大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0:47 信息时报

  杨二

  虽然过去好几天了,还是得说说女足。

  我一直对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的前景不看好,但在半决赛后,我却大胆地预测中国队获胜,当时我赌比分2∶0。预测和实际结果有所不同,但从字面上看,都是赢了两个球,
相差不远。

  我赌中国女足夺冠,不是从女足的实力出发,而是觉得澳大利亚做得太过,太欺负人,过于轻视中国,这样的心态下,天都不帮你的。做人是这样,踢球当然也是同样的道理。真的,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

  现在,虽然全国人民好像都很高兴,快把女足捧上了天,连杜威在他的博客里都号召男足学习女足精神,但我还是想泼点冷水。个人看来,这个亚洲冠军并没有改变

中国女足实力不济的现状。我坚持认为,想在2008年有所作为,马良行同志还得在精神力量之外,用更多的精力来抓抓球队的技战术。

  好,关于女足亚洲杯就到此为止,下面,关于马晓旭。

  我不认识马晓旭,不过,她的名字很早就听过。我注意到,不少媒体老拿她的犟脾气做文章,还有人很没有创造性地用了问题少女这几个字。这种源自文革时期的乱扣帽子的做法,我很不喜欢。一个十七八的小女孩,违反了纪律,加上再稍微有点个性,怎么能随意就扣上问题少女的罪名呢?

  这让我想起了打

网球的那个袁梦,因为小时候的一次错误,在外界不负责任的敌意中,差点一生就那么毁了。对待年轻人,我们还是应该更宽容一些才是,得给他们改正的机会。

  事实上,据大连的部分同志反映,“马晓旭脾气是有点犟,但仅此而已”,真不知外界为什么会对她有那么多传言。

  其实,关于犟这个问题,也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坏了,那是自绝于人民,可要是调教得好了,那就是执着。佛家主张凡事不要执着,不要沉迷,但踢球这行当,既在五行中,又跳不出三界外,没点执着怎么练得出真本事?我倒觉得,中国球员现在不是该不该犟的问题,而是不够犟的问题。大家有空可以仔细琢磨琢磨,是不是这个问题。

  关于马晓旭,还有另外一个让我感兴趣的小花絮。据前国家女足主帅商瑞华透露,马晓旭最早是由女足顾问基斯·布伦特在2003年上海训练营中发现的,随后很快被国少队选中。据说,那个时候,连大连女足都不知道自己的地盘里还有这样一个人物,结果国少打完亚少赛后,她才被召入大连队。

  如果商瑞华没说谎,那么这件事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

  第一,布伦特有水平,有眼光。

  第二,大连教练瞎了眼。

  这个时候,我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维埃拉。当年,他曾经带着美好的愿望去上海试训,结果被徐根宝赶回了家。这两个案例,虽然可能只是个别现象,但不能不让我对足球界大佬们的选才能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估计,按照他们的选才标准,整支阿根廷国家队主力阵容,能留下来的可能只剩门将了。

  所以,以后别老抱怨

中国足球没人了,人有的是,就看你找不找得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