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为大连的“惊艳下半时”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2:58 济南时报

  当大阪钢巴3比0领先大连实德之时,没有人会怀疑,又一场屠杀开始了。但是,下半时失掉第三个球之后,大连突然像是变成了另一个队,神奇般地焕发了斗志,迅速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不仅没再给主队扩大战果的机会,而且顽强地扳回两球。如果比赛延长几分钟,大连完全可能追成3比3平局。

  本赛季的大连一直让人看不懂。去年的双冠王,今年只少了一个安迪尔森,一夜之
间就从巅峰跌落到谷底。中超已经破罐子破摔了,亚冠连小组也没冲出来,现在据说大连要放弃联赛全力保足协杯,以力争明年的亚冠资格,不过,以大连目前的状态,面临如日中天的鲁能泰山,足协杯卫冕又谈何容易。

  这般窘境之下出征A3联赛,想必大连并未有什么想法,只要输得别太难看就行了。或许,正是这种放松的心态,使他们能够打出一个绝地反击的下半时,最后虽败犹荣,叫大家依稀见到了鼎盛时期大连的影子。但愿这个弥足珍贵的下半时,不是大连足球的回光返照,而是它终会重新崛起的信号。

  本赛季中超,与大连的急剧沦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鲁能泰山的神速飞跃。眼下泰山夺冠已无悬念,惟一需要解开的迷底,是它究竟提前几轮登顶,能否刷新大连创造的提前五轮称雄的纪录。对此,山东球迷肯定欢欣鼓舞。尽管泰山不是第一次拿联赛冠军,更不是第一支打破大连垄断联赛冠军的球队,然而,以如此巨大的优势轻松摘取桂冠,确实创造了山东足球史上的奇迹。

  可是,这一现象绝非好事。当年大连一枝独秀、身背八星之际,人们总在慨叹:中国足球为什么只有一个大连?假如有了两三支、三四支大连级的一流劲旅,甲A和中超亦能像

西甲巴萨、
皇马
,英超
曼联
、切尔西、阿森纳,意甲尤文、罗马和米兰兄弟那样诸强争霸,中国足球会是怎样一种热闹和繁荣之景象?如今,泰山终于成了“第二个大连”,“第一个大连”却悄然陨落了。中国足球,仍然是一枝独秀,依旧在原地踏步。

  从确保冠军的角度,泰山自然希望以积分大优之现状提前登基,但在满足了自己的新鲜感以后,难免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寂寞之苦。棋逢对手、将遇良才,那才是高手追求和享受的人生至境,也才是中国足球在更高层次的竞争中得以长足发展的必要条件。泰山对中国足坛的绝对统治,和大连对中国足坛的绝对统治,道理相同,都不是我们所期待和需要的。

  因此,大连对大阪的这个“惊艳下半时”,值得我们为它高声叫好。若老霸主大连能以此为契机尽快卷土重来,与风头正劲的新贵泰山构成两强相争之势,让中超把悬念和魅力进行到底,让征战亚洲赛场的中国球队不再是孤军奋斗,而是双雄出击……实乃中国足球之幸事。(尹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