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女足急需"明星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2:52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足重夺亚洲杯冠军,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的确是在一个极其意外和突然的情况下,给了球迷无限惊喜。回想这几年中国女足走过的弯路、甚至是一些屈辱,这个冠军更值得由衷地赞叹和祝贺。

  但是,一个冠军到底能改变中国女足多少,马良行很清醒,中国女足姑娘们也很清醒,中国女足要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以为,顺应国际社会和世界足球的大趋势,有一条路必须要走,特别是对市场低迷、少人关注的中国女足,那就是“明星效应”。

  国际社会的快餐文化,

世界足球的偶像时代,都注定了只有球星、明星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才能最大限度地提供这项运动发展的基础。中国女足不缺整体,不缺精神,但惟独欠缺自己的明星,欠缺有市场号召力的球星。

  我们怀念孙雯,不仅仅是因为她是女足世界里的马拉多纳,更重要的她是一个象征符号,提起女足就可以想到孙雯,提起孙雯也就可以想到女足。她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明星,一个偶像,记得在1999年美国女足

世界杯期间,孙雯走到哪,美国的球迷就会跟到哪,这样的中国女足怎么能不火?

  但孙雯不是“长生不老药”,体育运动的特殊规律也注定了更新换代的必要性。中国女足曾经又火过一阵,因为大家开始迷“韩端”,这个大连姑娘很有些女人味,自信而不失魅力,有人称她为“黑珍珠”;韩端受伤后,又最新冒出来一个马晓旭,人们叫她“小孙雯”,其实她在各个方面都和孙雯很不一样,我以为她就应该成为中国女足新的明星,新的球星。

  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明星效应”往往已经超越运动或者事物本身,“以人为本”的内涵被深度刻画出来。姚明可以改变NBA,刘翔可以改变田径,就以这几年很不景气的中超为例,当年的范大将军、郝“妖精”、甚至是高峰、魏群,现在又到哪里去寻找这样的明星呢?

  没有明星,也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运动本身也无以为继。现在,

中国男足正受困于一个没有明星、没有球星的时代,而相比男足,中国女足岂不是更需要好好包装出新的明星、新的球星吗?

  明星,球星,不是拒大众于千里之外,不是耍大牌、闹矛盾、逞威风,而是要发扬中国女足的精神,成为一个偶像,一个标志,从而真正起到推动中国女足运动发展、改善中国女足运动环境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