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来一点“实惠”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3 新民晚报

  女足重捧亚洲杯,坊间重提“玫瑰精神”,腔调铿锵有力。

  然而,我的耳边,却始终回响着一名“老女足”的话:“一些人现在夸女足有多‘狠’,当初我们输给日本队时,骂女足就有多凶。等这阵风过去了,女足又要寂寞了。”

  竞技体育成王败寇,捧杀棒杀,大概也算正常。不过,我倒是觉得,对女足姑娘的
关心,要落到实处。

  以马晓旭为例,这次比赛表现最佳。但说来让人惊讶,大连俱乐部此前竟给她开出一份月薪1000元的合同,而且,不签拉倒!

  再说一些老队员,35岁朝上,还在踢球。不是“精神可嘉”,而是不踢球,就没工作了。至今,全国退下来的老女足球员,35岁、36岁,分配不到工作,在家中闲坐的,大有人在。于是,一些害怕“没有后路”的女足姑娘,不敢退役,不愿退役。

  表彰“玫瑰精神”,要来一点“实惠”的。

  比如,这次女足夺冠,中国足协给出200万重奖。虽然这笔奖金中,“代表团官员”也有一份,但至少,每名女足主力,都能分到7万元左右。这虽然无法与男足相比,但对月薪2000元、3000元的女足姑娘们来说,算是一笔巨款了。

  欢庆女足胜利,也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比如,坊间传出,亚洲杯夺冠后主帅马良行却萌生退意。出现这种传言,本身就是

中国女足内部矛盾的一种体现。是体制问题?还是人事矛盾?

  在这场风波之中,马良行至今保持低调,从他“谁说我要下课”的表态来看,小马还有信心,将女足带好。但中国女足要真正上去,不能靠一个人两个人的觉悟,而要靠从上而下的“顿悟”。否则,哪怕是亚洲杯冠军,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晏秋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