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足协选帅的机制性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足协重新开启了同特鲁西埃关于国奥主帅的谈判。同早先土伦杯期间,特鲁西埃现身国青赛地,足协高官一脸冷漠相比,此番在转了一大圈将先前的候选人一一否决之后,不得不邀请“白巫师”重新坐回谈判桌旁。这种前倨后恭的反差,无谓地将谈判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了对方。

  在选帅方面,中国足协长期以来总表现出患得患失的多愁善感,成功的少,失败的
多。男足的国家队,上一回最后选择“听话的”哈恩,也是一波三折,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女足的国家队,更是暴露了无以复加的折腾,从张海涛到裴恩才,再回到马良行,小马这次率队夺回了久违的亚洲冠军,又传出了“下课”风声;国奥选帅,世界杯前搞得热热闹闹的,但是世界杯打完了,亚洲各强队纷纷锁定人选并完成签约,而中国足协一再狐疑,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选帅方面种种反复拖沓,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凸显的是一种机制性的折腾。这种折腾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随意,缺乏严密的谋划,缺乏应有的专业精神。以女足选帅为例,一个人主政有一个人的说法,用张海涛说他年轻,用裴恩才说他有男足经历,一个极其专业的工作在一些人随意的“拍脑袋”、“拍肩膀”、“拍屁股”之后,失去了应有的专业色彩——专家组形同虚设,专业委员会的评估意见被扔进了废纸篓里。

  同国外足球水准比较高的地区相比,同我国运动成绩优异的一些队伍相比,足协选帅的折腾,缺少的就是机制上的保障。国家队应该挑选怎样的主帅,国奥队需要聘请怎样的教练,选拔者思路不清,程序不明,有的时候是脚踩西瓜皮,有的时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有的时候被某些候选人的表面口才所蒙蔽,待看清真相则大错已铸为时已晚。

  曾经不止一次听到一些圈内的教练说,足协在任命他们出任国家级队伍的教练时,没有严格的书面合同,没有明确的目标考核。任期中稍有不慎,在一些无关紧要的邀请赛热身赛上战绩不佳,即刻被一片“下课”浪潮所吞没。所以,有个性的教练不被看好,有长远计划的教练也不得不顾及眼前的胜负输赢。这些当然都是国内教练的苦衷。中国足协在选帅方面的不专业,还表现在对待国内教练的居高临下,和对待国外教练的放任无奈。

  聪明的人在别人的错误中学习,愚蠢的人在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机制性折腾,使

中国足球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怪圈,重复犯错,犯同样的低级错误,不进则退地看着昔日的对手一个个从身边超越。

  叶志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