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多收了三五万--评中国女足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3:26 新京报

  归来之时,上海、北京,两地机场的接机口,杂乱无章地站着各地赶来的记者。

  今年虽然说不上风调雨顺,但朝鲜女足也没来作梗,0比1小负日本固然让人吃惊,但中国女足连扳两球,然后在点球大战中干掉东道主澳大利亚的比赛还是足够荡气回肠,亚洲冠军,七年之痒!镁光灯下女足姑娘们笑靥如花,同机回来的几位足协副主席,则带着200万奖金的承诺。

  确切地说,50%是能拿到手的,再均到人头,每人不过三五万的奖励。孔乙己先生都清楚:多乎哉?不多也。

  1991年首届女足

世界杯
中国女足
小组出线后,霍英东拿出5万美元作为奖励,每个球员分到了1500块美元。“因为钱太多,大家不知道该藏哪”———当时有报道这样描述。那是中国女足第一次用踢球换来“丰厚”的回报。1999年世界杯后,人均奖金有了30万人民币,有的姑娘已有能力买房买车了。

  应该说,在那个玫瑰怒放的年代,许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她们比不上男足球员的一掷千金,却再也不会拿着钱找地方藏起来了。

  有人不无感伤地说,我们真的怀念那个时代,就在女足逐渐衰败的时候,1999年是如此刻骨铭心,以至于我们怀疑当初夺目的是昙花而不是玫瑰。

  女足的成绩和收入是绝对成正比的,这种尖锐得让人心寒的现状让这次亚洲杯冠军的200万奖金显得一点也不突兀。那不算是对生活的一次改善,事过境迁,奖金的涨幅赶不上物价的飞升,被誉为“小孙雯”的马晓旭想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需要付出比前辈更艰辛的努力。不过有报道称大连体育局奖励韩端和马晓旭每人5万元,算是意外吹来的一股清风。

  用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话说,女足的任务很重,世界杯后就是奥运会……那好吧,这次多收了三五万,下次可能再多些,然后再多一些……如果不把眼睛往男足的腰包上瞄,生活还是挺美好的。

  □王增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