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飞碟运动的“常青树”与“少年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孙嘉晖  

  各个项目的中国队在发展过程中都难免要遇到一个看似悖逆的问题:“常青树”担纲意味着队伍“青黄不接”,“少年称王”则暗示运动员运动生命不长。在女子飞碟多向项目上,中国队最不缺“常青树”,高娥今年43岁,朱美33岁,最年轻的陈丽也已经31岁,一直以来,“后继无人”让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很头疼。

  射击选手运动生命之长很有名,在本届世锦赛上,55岁的加拿大人苏珊-纳特拉斯第7次获得世锦赛飞碟冠军,这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在

飞碟项目上,年龄不是大问题。中国飞碟队今年在广东清远冬训期间,总教练孙盛伟就采取了非常人性化的管理办法——队员可以回家过年,也可以让亲人到队伍驻地探亲。这虽然也是无奈之举,但客观上解决了运动员的生活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运动员的情绪、延长了他们的运动寿命。在一些特殊的运动项目上,中国队要学会培养“常青树”、善于制造“
神话
”,以55岁的加拿大人苏珊-纳特拉斯为榜样,43岁的高娥再打12年也有可能。

  其次,科学的选材和训练方式是关键。许多伟大的运动员总是被冠以“天才”的名号,但“天才”并非天生的,后天科学培养至关重要。过去,许多中国运动队都把“轻伤不下火线”和“百炼成金”作为信条,而科学的训练方法和运动员的兴趣爱好则常常被忽略。作为一名运动员,苏珊-纳特拉斯能忙里偷闲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这着实令人震惊。

  最后,中国队选手究竟差在哪里?远有“亚洲力王”才力因为穷困潦倒郁郁而终,近有昔日举重冠军邹

春兰沦为“搓澡工”,他们的例子在中国体育界绝非偶然。运动是要伴随人终生的,但人的一生却不能只有“运动”这回事。苏珊-纳特拉斯不想打枪了也许还可以做一名医生,那么中国队运动员退役后能做些什么呢?运动之外的东西才是中外运动员之间的巨大差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