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张扬个性与遵纪守法 谈孔令辉酒后驾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35 中国体育报

  生活中经常充满了矛盾和悖论。

  齐达内作为足球场上的艺术大师,技术出神入化,个性如天马行空,但他同时又特循规蹈矩,没有绯闻、没有劣迹,几乎就是一个完人、甚至圣人。如果,他不用头撞马特拉齐,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或者,齐达内将来有可能当法国总统?

  那肯定就不是齐达内了!齐达内既然是活生生的个人、不是完人、圣人,他就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1998年世界杯,齐达内就曾小组赛脚踏对手、也被红牌禁赛两场。事隔多年,他此番再得红牌再次说明,一个人需要天马行空般的个性,但同时也必须学会循规蹈矩般的约束自己。只有同时能做到这两点者,才能成功。

  有时这的确是一对矛盾:个人和个体,需要有充分的自由空间和最张扬的性格来发展个性;但同时,作为群体中的一员,个人又必须遵守群体的法规法则。当然,这也不是悖论:有独特的个性并不意味着无法无天,而循规蹈矩者也不一定不会越轨、甚至犯法,如酒后驾车等。或者说,每个人、每个球星,都有张扬个性和循规蹈矩、约束自己的两面,过分张扬和过分循规蹈矩都会走向反面。

  孔令辉酒后驾车出事前,上海电视台刚刚播出了杨澜的《刘翔访谈》,刘翔小时候的许多非常淘气的故事,为他现在天马行空般争强好胜的个性做出了很好的诠释。刘翔约12岁时一次骑车带着两个同学在路上“驰骋”,结果车硌到一根木棍上,三人全摔了出去,刘翔的下巴上至今留下了一个十字形的小疤痕;还有一次,刘翔和同学比“勇敢”,他在一个水泥池子的窄边上走,一“失足”掉了下去,上来后满身、鼻孔里都是水泥……刘翔的爸爸是个很“循规蹈矩”、严厉的人,刘翔先去找爷爷帮他把“事故”缓冲了。

  刘翔虽然年轻,但他很好的把握了张扬个性和循规蹈矩、约束自己之间的程度,他夺得奥运会冠军后跳上领奖台,破世界纪录后、披着国旗坐在电子显示屏上,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张狂,但面对教练、媒体、体育迷,他又谦虚、温和的很得体。

  体育是最张扬个性的领域,也是最能显现张扬个性与循规蹈矩、约束个性之间矛盾和冲突的领域。与刘翔相比,同是来自上海的范志毅也属个性张扬型的,但他在约束自己方面比刘翔差了许多,多次与球迷冲突、甚至动手打球迷;姚明则纯属循规蹈矩型的,NBA中与对手发生冲撞、冲突,姚明全都是“忍”为上的,姚明显然需要的是更张扬一些;而刚“出事”的孔令辉平时给人的印象就更是“乖乖虎”一般了,性格内敛、循规蹈矩,球风沉稳,歌还唱得好,女朋友也交得好,简直就是

乒乓球运动员中的模范和榜样。

  为什么从来都是循规蹈矩的“乖乖虎”也会犯错?孔令辉很可能没有掌握好循规蹈矩与张扬个性之间的矛盾,奥运会、

世乒赛对瓦尔德内尔、柳承敏、波尔……时,你需要的是最张扬的个性,但平时对球迷、对自己的车、对
交通法规
,则需要最大的约束,最大的循规蹈矩,这对于普通人是如此,对于名人更是如此。

  但就孔令辉的个案来说,他具体的情况需要有具体的分析和剖析,他是受到了压力偶尔为之,还是长期以来如家常便饭。一个名人的个例实际上有很普遍的意义。名人出事是“好事”,因为更有警示作用,就像齐达内的红牌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