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中国男排仅有勇气是不够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0:16 石家庄日报

  □北皖

  连续三个周末,中国男排在主场已经与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的对手进行了五场比赛。在这五场比赛中,中国队全部告负,并且只取得了一局的胜利。在与世界强队的交手中,中国队到目前为止让人满意的,恐怕仅仅是勇气和顽强。不过,对于目前的中国男排来说,仅有勇气是不够的。

  在邸安和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的时候,队员们在场上缺乏自信心和意志力。正因为如此,周建安一接过帅印就把“亮剑”精神的塑造放在了重要位置。从比赛来看,中国男排在战斗精神上的确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这也成为这五场比赛中的最大亮点。可是,由于技战术水平的差距过大,即使再凶狠、再顽强,中国队还是不敌世界一流强队。

  现在的中国男排,比起

意大利、俄罗斯这样的顶尖球队,甚至法国这样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依然有质的差距。对这一点,主教练周建安有清醒的认识。他曾表示,即使一局只输2分,但我们的差距远远超过这2分,而是全方位的。因此,光靠拼搏精神肯定是难以取得胜利的。同时,成熟的心态也来自成熟的、高水平的技战术,只有队伍达到一定水平,队员们才可能打出自信和霸气。拼搏精神和斗志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在与水平相差不大的对手交战时,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至少现阶段,中国男排在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的同时,也必须审视自身的问题,承认与强队的差距,对自己的水平有清醒的认识,用比较客观的心态来对待对手、对待比赛,以此不断提高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