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反兴奋剂成了百年环法的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5: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2006环法总冠军弗洛伊德·兰迪斯还没来得及同家人庆祝,他的名字就被钉上了耻辱柱——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上周向他效力的瑞士峰力车队发来传真,确认兰迪斯在环法赛17赛段后的睾丸激素和表睾酮监测超过了正常标准。如果明天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依然呈阳性,兰迪斯不仅将被剥夺冠军头衔,还将面临禁赛的处罚。

  由于兰迪斯是环法103年以来第一位尿检呈阳性的现役冠军队员,英国《泰晤士报》随即将7月27日定义为环法自行车赛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其实,近8年来,兴奋剂成了环法挥之不去的梦魇。受兴奋剂丑闻的影响,环法的收益也在下滑。2004年,赛事收益为1.35亿欧元,2005年已经跌到1.1亿欧元,如果照此下去,环法的整体收益将受到重创。

  兴奋剂阴云笼罩本届环法

  今年环法大赛从一开始就笼罩在兴奋剂阴云中。

  开赛前,被视为阿姆斯特朗接班人的乌尔里希及巴索、贝洛基等9个著名车手都涉嫌服用兴奋剂而被赶出了比赛,他们中有4人在去年的环法大赛中进入了前5名。这被认为是自1998年费斯迪纳等车队因禁药丑闻被踢出环法大赛以来的又一大丑闻。

  比赛开始后,领骑黄衫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在第15赛段比赛中,瑞士峰力车队的美国队员兰迪斯凭借强有力的冲刺在最后时刻以10秒钟的优势压倒了

西班牙人佩雷罗再次夺得黄衫。然而,在接下来的第16赛段上,兰迪斯的排名首次跌出前10位。第17赛段(也就是兰迪斯赛后药检呈阳性的赛段)中,兰迪斯再次突然爆发,他在难度极大的山地赛段上,以较大优势夺得了赛段冠军。这一赛段也成了兰迪斯最后夺冠的关键。

  也就是在那一刻起,很多专业人士开始把怀疑的目光投向兰迪斯,直到他东窗事发。

  金钱诱惑令车手铤而走险

  环法第一次曝出兴奋剂丑闻是在1967年,英国车手辛普森因使用了含有产生兴奋作用的安非他明,而在爬坡赛段突发心脏病。

  此后的21年风平浪静,直至1998年,6名费斯迪纳车队的车手由于兴奋剂丑闻被驱逐出环法赛,其中梅尔承认服用了EPO。从那年起,每年都有车手因为兴奋剂被停赛或被驱逐。2005年,阿姆斯特朗第七次称雄环法后不久,法国权威体育媒体《队报》披露,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第一次夺得环法冠军时就曾使用过EPO,并表示该报拥有“确凿的证据”,虽然事后国际自联的调查报告显示阿姆斯特朗服药说不成立,但这足以使环法的光芒黯淡下来。

  今年,兰迪斯再次让环法蒙羞。

  到底是什么促使车手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服用兴奋剂呢?答案是高额的利益。

  以阿姆斯特朗为例,1998年他首获环法冠军后,车队宣布他的年薪从普通明星的50万美元涨到100万美元,第二年卫冕成功后涨到200万美元,三连冠后车队就不再公开阿姆斯特朗的年薪数目了。

  环法给阿姆斯特朗带来了高额的广告赞助,在2004年,其年广告收入已攀升到1600万至1800万美元。此外,据美国《每月德克萨斯》杂志报道,他每场的演讲费为20万美元,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还要高。阿姆斯特朗的成功带给车队的利益也是空前的,仅2002年,美国邮政车队就从中获益至少1000万美元。

  电视转播的收益正在下滑

  兰迪斯的兴奋剂丑闻对环法造成的恶劣影响还在继续。

  德国公共电视台ZDF频道已经公开表示,由于兰迪斯事件,明年他们可能停止转播环法。“我们签订了转播环法大赛的合同,但是我们不能展示兴奋剂制药业的成就。我们将对此进行慎重考虑,明年可能不再做这个节目。”

  此语一出,环法组委会和国际自联一片哗然。一直以来,各家电视台都以能转播环法为荣,如果决定放弃,那就意味着环法已经不值得他们再投入更多的精力。此外,环法的50%收入来自电视转播,如果电视界都退出,环法的收入将大幅度缩水。

  其实,环法近几年因兴奋剂事件屡屡缠身,其收入已经下滑。2002年,全球有40多家电视台直播,有3000多名记者采访环法,这个数字与当年的韩日世界杯持平。到今年,尽管直播的电视台增加到了70多家,但观众却在大量流失,只有22亿人次,已无法与德国世界杯300亿人次的收视率相比。显然,禁药事件已经让观众倒了胃口。

  现在,环法从未担心过的招商也开始出现问题。德国电信发言人表示,等2008年合同到期后,他们会考虑是否继续赞助一支车队,而从前,能有资格赞助一支车队是要费很大劲的。

  面对这种尴尬局面,国际自行车联盟不再沉默,主席麦克奎德声称,将发动一场反兴奋剂革命。但这场革命能否将环法洗净,还只是个未知数。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