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悦:收获信心的冠军--中国女足重回亚洲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23: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重新夺回了失去5年之久的亚洲冠军称号,这的确是让所有关注、关心女足的人们感到欣慰。换句话说,中国女足的这个冠军来得非常及时。

  这里要更正一下有些媒体的说法。中国女足从失去亚洲杯到夺回亚洲杯,用了5年的时间,而不是7年。因为,中国女足1999年在获得世界杯亚军之后,曾经在菲律宾获得过一次亚洲杯。当时,他们携夺取世界亚军的余威,所有6场比赛都净胜对手3球以上,比赛以后
,温利蓉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刘英获得最佳射手。

  比赛期间还有两个小故事。一是在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考虑到同胞情谊以及大陆与香港女足界传统的良好关系,队员们开赛前就形成默契:不要胜对手超过两位数。但最后还是以12:0战胜香港队。赛后,队员们开玩笑地对替补上场、并上演帽子戏法的王健说,你怎么这样痛下杀手哇。王健不好意思地答道:没办法,今天中了邪了,随便一顶,不想进的球都能进。二是,这个比赛是在菲律宾的一个小岛上进行的,各方面条件都不理想,很多队员都觉得吃不饱。在队员们的"强烈"要求下,队里安排全队到岛上唯一的

麦当劳快餐店去"打牙祭",改善伙食。直到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队到首都马尼拉转机,才吃到了中餐,当时餐桌上被饿惨了的姑娘们风卷残云。

  

中国女足在历史上曾经十获亚洲冠军(这次是第11次),其中他们从1986年开始参加亚洲杯,就获得冠军,此后连续拿了7次,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首次设立女足项目以后,他们又连续获得了3次亚运会冠军。2001年,中国女足在台北失去了亚洲杯,2002年,他们又在韩国釜山失去了亚运会冠军。因此,这次他们是时隔7年之后夺回失去5年的亚洲杯,这种说法更加准确。

  如果说,半决赛中国女足找回了女足精神的话,决赛战胜

澳大利亚,中国女足又收获了信心。而这对这支年轻球队来说,更加重要。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始终没有动摇过获胜的信心。无论是在开场以后,还是0: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也包括点球决胜的时刻。正是在必胜信心的支撑下,中国队顽强地和东道主周旋,克服了身体上的劣势,排除了其它因素的干扰,在比赛的后半段,中国队员的体能似乎比强壮的澳大利亚队员还要好。

  所有的队员、教练都是功臣,而最值得称赞的是一老一新两个人。队长浦玮真正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在后场,她指挥若定,调到中前场,她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失球之后,她安慰鼓励失误的队友;扳平比分以后,她又提醒大家,继续努力,不能大意。包括在场外,浦玮也在执行着队长的职责。她没有忘记把奖杯交给受伤坐在轮椅上的白莉莉,也记着让主教练马良行赏玩一下他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奖杯。成熟,写在了这位经历丰富、但还不满26岁的老将身上。

  1988年出生的马晓旭成为亚洲杯历史上最年轻的最有价值球员。这位小将的确显示出成为一名世界级球星的潜质:强壮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出众的腿部力量等等。本届亚洲杯,马晓旭被马良行赋予了影子前锋的重任。她在比赛中前后奔跑,较好地完成了连接前锋和前卫的任务。今天的比赛中,马晓旭更是大放异彩。一个很有想象力的脚后跟传球,助攻韩端得分。自己的底线突破,又为中国队扳平比分。18岁的马晓旭已经在亚洲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是,作为一名可以成为世界级前锋的选手,马晓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她本人还是她的教练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同样的话也要说给中国女足。作为一支志存高远的球队,亚洲杯只能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起步点。从目前世界女足的格局来看,亚洲女足随着中国女足的退步而远离世界一流水平。因此,如此艰难地在亚洲夺冠,只是为中国女足朝着世界强队的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增添了能量,创造了条件,改善了外部环境,增强了信心。革命尚未成功,女足仍需努力。球迷、媒体,包括中国足协都要给这支队伍创造更宽松的环境,使他们心无旁骛地向前发展。(梁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