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明郅组合”能否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9:30 解放日报

  中国男篮的两大主力姚明和王治郅相继受困伤病,眼看着8月19日世界锦标赛赛期临近,球迷心中忐忑:“明郅组合”能否亮相?

  关于姚明的伤情,现在有了比较明确的官方说法:中国篮协已经宣布,等8月初医生会诊后再定。至于王治郅的近况,却出现了三种前后不同的版本。一种是某医院医生的建议:为了长远健康考虑,建议王治郅不要参加世锦赛。第二种是中国男篮一位随队官员的表态
:膝伤没那么严重,不会妨碍参加世锦赛。第三种是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李国平的说法:恢复情况良好,但能否参赛还要等一周后再定。

  三种说法,哪个为准?这里有一个谁说了算的问题。过去,在维护国家利益等于放弃个人利益的时代,运动员“轻伤不下火线”,王治郅参赛不参赛,更多的是官员或者教练说了算。现在,我们除了强调国家利益,也知道以人为本;除了强调拼搏精神,还知道应该尊重科学,尊重人。那么,王治郅能否参赛,就不是行政官员说了算,而是权威的医疗机构说了算。甚至,也包括王治郅本人说了算。

  本该是医生说了算的事情,你却急于表态,显然,

中国男篮的这位随队官员在王治郅的伤病问题上表现出小小的“越位”,从而导致了事后的尴尬。与之相反,在姚明的参赛问题上,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中国篮协的“聪明公关”。因为,从姚明受伤至今,中国篮协回答媒体的“标准答案”始终如一:姚明能否参赛,我们说了不算,医生说了算。

  英雄最怕伤来磨。姚明和王治郅遇到的类似难题,近年在中国体育界并不鲜见。如何处理,一正一反,效果截然不同,但愿体育界官员能从中悟出点什么。

  王仁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