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一人来瓶药水喝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01:05 信息时报

  翠红

  家乡有句歇后语,叫做“钟鼓楼的麻雀——吓定了”。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怪事良多,日日爆出大新闻,炸得我们头昏脑胀索性镇定了。环法新贵兰迪斯A瓶尿检呈阳性。多么巨大的重磅新闻!

  我看看标题觉得像是旧闻——这年头,谁不逮两瓶药喝喝呢?不喝的是标兵,喝的挺正常,这就是生活。想当年我也根正苗红,学校推行普通话,我不打东北腔不敢进老师办公室(我家周围东北人多),最后给张“普通话标兵”奖状,毕业才知道就我一人找老师时说普通话。我原以为照标准“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方才合格,却不料做到的就是优秀。我这智商颇低的脑子照此理一推,明白了:喝禁药的正常,被逮住的叫做不幸。守规矩不吃禁药就是圣人。

  世界乱套了。不乱能怎么样?科学的发展告诉西方人,上帝死了,没有上帝这回事。再怎么崇拜和信仰,不过是泛神论之类的一途,顶多相信天上有个意志。美国讲究“个人奋斗”,欧洲人怎么办呢?商业广告天天告诉你,要名要利,要现世。为什么不呢?没有了天堂地狱,没有了炼狱,活就活在现在,今天快活明天死有什么关系?假如最终证明兰迪斯没服药会吓我一跳的。按常理一个人被冤枉了以后的正常反应是立即找车队沟通,不管外界是否相信自己,车队的支持头等重要。然而这位先生拒不接听车队电话,除了胡扯些什么情绪不好喝了酒以及尿检的医生如何如何以外,所有证据指向不利于兰迪斯的一面。

  在尚无选择能力时,来自民间的、官方的种种宣传、教育已经占据了我们的头脑。等到眼界开阔些开始思考选择时,要和根深蒂固的观念作斗争是何等困难。近年兴起“孔子热”、“儒学热”并不令人惊奇,在我们向西看几乎看了个目盲心塞以后,必然会有人回溯自己的历史、文化——所谓外求不得,必内求。有所谓的专家指点迷津说,应该向前看,找过去的东西没有意义。然而一个人不知自己从何而来,又如何自处?更如何得知该向何处?事实上历史上每一次的“复古”,不过是打着复古旗号,产生一种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我盲目乐观地相信,往回找之后诞生的东西,将不是一人来瓶药水喝喝也觉得稀松平常的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