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孔令辉罚单三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2: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和中国乒乓球队相继开出“罚单”,孔令辉醉酒撞车事件总算是告一段落。不过,从中引发出3大疑问值得商榷:

  处罚是否过轻?

  过去10年间,中国乒乓球队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一到两起个别队员因为违反队规而遭
到严惩的事件,从杨影迟到被退回省队,到张怡宁因在九运会消极比赛而被禁赛,再到两年前轰动中国体育界的“谈恋爱风波”,即使违规的是世界冠军,中国队也不留情面。近年来,中国队内被罚得最重的就是邱贻可和陈?,他们一个醉酒迟归,一个大闹赛场,两个人的违规都没触犯法律,但受到的则是重罚。邱贻可的醉酒行为属于重复犯错,于是他被罚禁赛一年,目前仍然在二队苦苦挣扎。陈?因为在亚洲杯男单决赛输球后表现得极不冷静而被处以多重惩罚,包括通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中央媒体向全国人民道歉、接受军训和到贫困地区劳动锻炼,他的所作所为让主管教练肖战、领队黄飙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受到经济处罚,罚款从一万元到两万元人民币不等。

  相比之下,中国

乒乓球队对孔令辉“分文未罚”,孔令辉的经济损失只是交通执法部门按有关法规罚款的1800元,而原本要进行的行政拘留也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申请下提前结束。在中国队对孔令辉作出的5条处理意见中,第二、三、四条大同小异,主要是要求他在全队范围内进行深刻的检查,中国男队教练组要召开专题座谈会来达到帮教作用,全队还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此外,孔令辉还必须以个人名义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道歉,不过并不需要像陈?那样面对电视镜头作深刻反省。在中国队的处理意见出台前,外界一度揣测孔令辉至少会在乒超中被禁赛3场,不过,5条处理意见中并没有任何禁赛字眼,他仍然可以继续参加乒超联赛。

  双重身份帮忙?

  对比两个不够理智的“小后生”,“老大哥”孔令辉醉酒撞车的情节更加严重,可是他所受到的惩罚却明显偏轻,教练与队员的双重身份不仅没有让孔令辉遭遇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的严惩,反而成为他在关键时刻的“救命稻草”。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处理孔令辉事件的难度远远大于邱贻可和陈?。后两人属于年轻选手,严惩能起到“杀一儆百”的示范作用,孔令辉则不同,他在上世纪90年代便成为不少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在国际大赛中多次为国家争得荣誉,在国家队中更是小将的楷模和标兵,目前还逐渐向教练身份转型。可以说,他与少帅刘国梁一样,今后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前途无可限量。乒羽中心在针对此事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为“轻判”写下伏笔,刘国梁强调这是孔令辉在个人工作过渡阶段自律能力不够,而事发之时并不属于需要严格管理的集训期内。黄飙则暗示撞车事件不会对孔令辉在国家队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有另一种说法称孔令辉是从驻地偷溜出去喝酒的,但蔡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好像是周四比赛结束后,孔令辉开车回北京的路上出的事。”在这些铺垫下,孔令辉被从轻发落便并不出乎意料了。

  株连是否必要?

  “为了确保奥运任务的完成,国家乒乓球队特此规定:从现在开始至2008奥运结束,全体运动员在集训期间严禁喝酒和开车。”中国队对孔令辉的第5条处理意见牵连甚广,不仅涉及到全体队员,时间跨度还长达两年之久。

  因为喝酒而触犯队规的始作俑者并不是孔令辉,被贬入二队的邱贻可正是因为两度酗酒而被严惩的。国家队中不乏喜欢喝酒的男队员:200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期间,就有人在某著名夜店里遇到某知名男单主力。在我国的综合体育项目中,乒乓球队富哥富姐比比皆是,因此队伍中的有车之人也不在少数,部分世界冠军的座驾甚至是世界名车。乒乓球国手出

车祸也不是第一遭:悉尼奥运男双冠军阎森就曾经在2003年底因车祸右臂粉碎性骨折,当时正在全力备战雅典奥运的中国男队也一度因为这个意外而阵脚大乱。

  禁酒禁车,还延伸到

北京奥运以后,中国乒乓球队的这一招显示了整治决心。宣布这一措施并不困难,可是实施起来难度却不小,尤其在体育传媒的触须无孔不入的今天,舆论还起到巨大的监督作用。中国队之前的“整风运动”已经屡遭质疑,如果这次事件后再有队员明知故犯,看来即使天王老子也难以全身而退了。本报记者 杨 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