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俊:外线何时见飞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26 篮球先锋报

  20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面对新西兰,李楠在三分线外12投8中独取33分,一度帮助中国男篮在上半场就建立起了24分的领先优势。

  可是李楠这把“小李飞刀”赶不上本届世界锦标赛了,中国男篮却找不出一把“老李飞刀”,也不见“小小李飞刀”。

  1994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的内线只有单涛和纪敏尚苦苦支撑,但是外线却有胡卫东、郑武、孙军和吴庆龙多门远程大炮。四人平均每场贡献15.1分、12.6分、8分和6.3分,其中胡卫东和郑武的得分名列全队前二。中国男篮也凭借着37.1%的三分球命中率,世锦赛上第一次杀进了前八。

  从2001年起,随着王治郅和姚明的先后崛起,

中国男篮进入了中锋时代。从那个夏天的上海亚洲男篮锦标赛开始,中国队历届比赛的得分第一名始终为内线球员,甚至时常出现前两位都由中锋球员霸占的情况。即使这样,2002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男篮在外线依然有胡卫东(场均11分)和李楠(场均10.6分)两把尖刀在支持着姚明。中国队37%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在大赛名列前茅。

  但是从去年夏天起,中国男篮彻底进入了一个怪圈,外线得分骤降。连续两年的热身赛,中国男篮都在对手实力不算非常强的情况下,在三分线外失去感觉。九场欧洲拉练赛下来,中国男篮三分线外179投仅中63次,命中率低到只有35.2%。同时,在对手还没有拼尽全力的情况下,场均只命中7个三分球,只远远低于中国男篮在前两届世锦赛上的表现(1994年场均7.9个,2002年场均8.4个)。

  同时也别忘记了,胡卫东这些前锋们更可怕之处在于,他们能一肩挑起从组织后卫到小前锋三个位置的责任,经常能在比赛中打出“20、5、3”的全能表现。可是现在,单单想找出一个场均得分在10分之上的稳定得分点,恐怕都困难得很。

  光有姚明,肯定不够。再加一个大郅,依旧不够。累死姚明,也就是三十多分加十三四个篮板。大郅拼到脚受伤,平均每场也不过是20来分。加在一起50多分的得分,能赢谁去呢?

  移动的

长城需要得到锋线队员在外线更多的支持,当他们遭到包夹的时候,需要出手如风的“快刀们”将皮球一次又一次地送进对方的篮筐。可是,我们的“飞刀手们”,你们在哪里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