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拯救"脆弱的心"--评中国女足胜朝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17 东方体育日报

  这不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因为,单凭一场胜利,中国女足还无法实现质的复兴。

  然而,这却是一场堪称伟大的胜利。尽管90分钟的比赛过程并不那么尽善尽美,甚至还从几次争议判罚中获利,但是,1比0的比赛结果,足以让中国女足,以及从事和关心这项事业的所有人们,享受到五年来最开心、最欢畅的时刻。

  中国女足在90分钟里拼光了体力,因此,当艰难的胜利到来时,姑娘们并不能尽情地享受和宣泄此时的心情。但是,这群可爱的姑娘,却为困境中的中国女足,赢得了五年里最具意义的一场胜利。

  中朝之战的特殊意义,如我在比赛前所说的那样,“是今年、甚至是最近几年里

中国女足遭遇的最关键的一场比赛”。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女足输掉这场比赛,后果怎样?最直接的结果是,中国女足再次逢朝不胜,无法进入亚洲杯决赛,甚至连和亚洲新军
澳大利亚
过招的机会都没有。于是,跌入低谷的中国女足,脆弱的自信心再次受到打击。再次上任的马良行,对“二次复兴”也很可能会失去仅有的些许信心和底气。再有,媒体将开始新一轮的批评和定性。总之,一旦中国女足输掉中朝之战,又将在万劫不复的灾难中继续着深重的悲剧。所以,当朝鲜队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一球时,可以想象,在场边,马良行和他的助手们的心情会是多么的失落和痛苦。很幸运的是,助理裁判举起的旗帜挽救了中国女足,也挽救了在那一时刻几乎崩溃的中国女足工作者们脆弱的心,包括马良行。

  胜利来得太及时、太过重要,因此,连一向苛刻的媒体,也不愿挑剔于我们的球员在禁区内是否手球犯规、对方的进球是不是越位、我们的场上表现是不是不如对手,等等。中国女足将球送进了五年来没有战胜过的朝鲜队的球门,在最痛苦的日子里赢得了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这,似乎比什么都重要。就好比马良行赛后对马晓旭的评价:她很兴奋,在处理球时不够冷静,表现不能算很好。但是,她打进了一个关键性的进球,这确实更重要……

  还有决赛,还有和朝鲜队一样难以对付的澳大利亚。不管中国女足能否重新获得旁落了五年的亚洲冠军,马良行和他的新女足已经在“二次复兴”的艰难旅程中,杀出了一条光明的路。中国女足在决赛中,以及在未来的日子里所要做的,是怎样走好接下来的路。因为,前路依然漫长,依然艰险。

  (文/徐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