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布拉马尔巷的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2:35 扬子体育报

  文/公孙小白

  巴掌大小的不列颠,利物浦的古迪逊公园到谢菲尔德的布拉马尔巷费不了多少周折。但对李铁来说,这段旅程的艰辛酸涩却非只言片语所能概括。有太多的理由为“下岗再就业”的铁子送上祝福,但今天,在李铁、邵佳一加盟五大联赛升班马以及曲圣卿、张玉宁与澳超联赛眉目传情的时节,沿着李铁们的追梦之旅探究一下中国球员留洋轨迹的变迁以及由
此昭显的春天气息更有价值。

  布拉马尔巷的春天正在蹑手蹑脚地走来。面对这样的文字,且慢用烂菜叶、臭鸡蛋之类的玩意招呼我。春天何时能到多雾的英伦三岛,我不知道,但这一点都不重要。我想说的是,当那些“志存高远”的留洋大军不约而同地将“洋婆家”的身价地位界定到一个不那么遥不可及的水准,或许我们将真正迎来留洋足球的春天。

  莲花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推崇,根本原因不外乎它的“出淤泥而不染”。然而,林林总总的植物大家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也仅仅只是莲花。不是故意贬损,不是肆意歪曲,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球员绝没有莲花那种卓尔不群的特质。经年累月厮混于低技术水平、高污秽含量的“熏陶”之中,即使当真是天才,

中国足球这潭泥塘中的那些伙计们也很容易如仲永般在一帮庸才簇拥之下“泯然众人矣”。所以,我从来都对那些一心向“欧”的梦想者心怀敬仰之情--某种程度上,留洋才是中国足球强盛的必由之路。

  有梦想才能有未来,但有梦想不一定就能抵达理想彼岸,合理的目标和恰切的方法至关重要。同样,要想真正迈上留洋的康庄大道,心怀留洋之志者必须知道自己的斤两并相应地随时调整目标和方法。不想搬出“不知天高地厚”凡此种种的词汇修饰我们的“足球精英”,但多少年来,那些梦想着并乐意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人一直没能踏准“师夷长技”的步点。

  谁都明白

曼联、巴萨、
AC米兰
们的卓越,但对身处“第三世界”的中国足球人来说,那些风花雪月实在太过飘渺。没有谁否定矢志不渝的重要价值,但当一个目标太虚幻境般难以企及,适时转变思路退而求其次绝不是懦弱,甚至,那是一种大智慧--要知道,很多时候,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不是直线而是阻力最小的曲线。

  所以,面对这个留洋小高潮,我不会再在“能否站稳脚跟”、“是否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的担忧中暗自嗟叹。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观念才是决定进退的第一要素。撇开未来会怎样的疑惑,至少,在伙计们脑袋中那根弦回归务实正道的趋势越来越明朗的情况下,我们有更多的理由去憧憬春华秋实。--你死我活的保级战场,更小的庙宇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但对庙里的小和尚而言,此间的锻炼价值绝对可以车载斗量。

  有一种说法,亨利和李毅的区别,可能仅仅在于伦敦到深圳的一张机票。虽难以服众,但也绝非毫无道理。由此,在邵佳一、李铁、曲圣卿这些“奔三”甚至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家伙们大兴留洋务实新风的喜庆景象下,“一半火焰、一半海水”的老话挥之不去。举目四顾,除了在安特卫普遥望曼彻斯特的董方卓,诺大一个欧罗巴哪里还有“08之星”的半点影子?--布拉马尔巷球场彰显了春天气息,但中国足球的春天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