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最耻辱一败”不要大惊小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2:22 信息时报

  舒桂林

  我喜欢打篮球,不过却不甚喜欢看篮球,当然鹤立鸡群的NBA除外。篮球对场地、器材的要求不高,随便找个犄角旮旯搭个篮圈,一个人也可玩得不亦乐乎。不过,若上升到高级别竞技比赛的层面,它的软肋立马显现——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太过重要,除了个别天赋极高的人,矮个子简直难有立足之地;与此同时,核心球员的作用太过突出,比如少了乔丹,
公牛队立马溃不成军。

  姚明、易建联即是典型的例子,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多半是沾了高人一头的身体的便宜。相应地,他们在球队中的作用也无人可以替代。少了一个,就如同少了左膀右臂。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以至篮球常常被人视为是比谁更高的运动。也许有人要拿出掘金队身高1.65米的后卫博伊金斯作为反驳,但这毕竟十分罕见,没有太强的说服力。

  当一项运动过于依靠身体,过于依靠少数核心球员,它即最大程度缩减了人们的想像空间。也正因为如此,评论一场篮球比赛,远比评论一场足球比赛更为困难。足球可介入的角度太多,而篮球分析来分析去,无非是内线外线如何不好,无非是核心缺失对球队的致命影响……

  从这个角度出发,

中国男篮在热身赛输给西班牙队47分,遭遇10年“最耻辱一败”,并非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两队实力原本就存在差距,而姚明、王治郅、李楠三大核心球员的缺阵,则无限放大了双方实力对比的悬殊。没有这三个人的中国男篮,还能叫中国男篮吗?所谓“最耻辱一败”,并没有任何的典型性。

  事实上,中国篮球算是做得不错了。CBA完全照搬NBA,国家队主教练请的是立陶宛的尤纳斯,制度设计、理念、执行等,都在向世界最先进看齐。即便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表现为“前进中的问题”。当初没有谁看好CBA,但它硬挺过来了,而且现在日子过得比中超更加舒坦。论大赛成绩,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跻身前八名,大概也不算差。

  对于中国男篮,我们应该有基本的信心——指望它拿奥运会或世锦赛显然没有可能,可只要不出现多名核心集体缺阵的情况,它也不可能差到哪里去。男篮的表现是相当稳定的,多年来一直是亚洲老大。它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行走,“明郅组合”的出现则提供了新的可能。

  “最耻辱一败”不值得大惊小怪,倒是要警惕过分的渲染可能影响军心士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