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时评:大赛当前中国男篮切勿自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接连损兵折将的中国男篮又遭遇了一场雪上加霜的赛事。在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中,中国男篮以四十九比九十六的大比分惨败,不仅创造了近十年来中国男篮在大赛中与对手的最大分差,也平了历史上最低单场得分纪录。

  时令刚进三伏,可中国男篮却已迈进了多事之秋。“老病号”姚明还在养伤待归,新伤员王治郅又被医生下达世锦赛“禁令”;洋帅尤纳斯不满中国队表现,抛出尖锐“九问”,矛头直指CBA联赛的水平和质量,而篮协有关人士却针锋相对地提出对国家队训练效果的质疑;中国男篮热身赛伤情和败绩不断,业内专家撰文对有关方面的训练安排和热身计划表示不满••••••赛场上的遭遇战和赛场外的“口水战”,使世锦赛前的中国篮坛怎一个“乱”字了得!

  男篮之“乱”犹如泰坦尼克骤遇冰川。

  王治郅滞美五年终于回归,使得

中国男篮拥有了世界级水准的“明郅双高组合”;易建联、杜锋等小将日益成熟,李楠、刘炜等老将正值当年,加上“恺撒大帝”尤纳斯的加盟,这一届中国男篮无疑是中国篮球史上最为豪华的“泰坦尼克号”,承载着中国男篮的强国梦。

  然而,当这艘“巨轮”驶向它的第一站日本(世锦赛举办地)时,

小巨人姚明从NBA赛场带回的脚伤就显露出中国男篮航行途中的冰川一角,随后接二连三的伤病和欧洲拉练暴露的诸多问题,直至王治郅那根看不见的副韧带变得“举世瞩目”,一座硕大的冰川终于突兀在中国男篮这艘“泰坦尼克号”前,使“船上”和“船下”的人无不感受到巨轮倾覆前的恐慌和忙乱。

  诚然,姚明、王治郅由最受期待的“双高组合”转为最让人担心的“伤病组合”,成为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难以承受之忧。

中国队在热身赛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也将使他们在世锦赛上受到严峻考验。但明郅的伤情不会因为外人的心情和态度而缓解,中国男篮的诸多问题更不会在指责和争议中得到矫正。

  今天距世界男篮锦标赛开幕只有二十三天,大战当前最忌内乱。中国男篮目前最需要的是调整状态,稳定军心。即使王治郅不能参赛,即使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不能取得佳绩,但对于中国男篮这艘“泰坦尼克号”来说,日本也并非它的终点站!

  正如在渐渐倾覆的泰坦尼克上,那些从容淡定的乐师,用优美的乐章让人感受到生命的辉煌和壮丽。我们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男篮能以他们稳定而出色的发挥,让人看到中国男篮未来崛起的希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