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中超还是被看中 央视转播说明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39 新浪体育

  世界杯过去了,足球没有了。没有了足球的日子是难受的。只有看中超了,虽然中超很臭,几乎被人人骂。但是,中超再臭,再被人骂,央视体育的人也不得不看到,眼下还有哪一个体育比赛的转播的收视率,能够超过很臭的,人人骂的中超呢?

  于是,在7月23日在央视,终于看到了中超。在阔别2年多后,央视的屏幕上,终于再次看到了中国的顶级足球联赛。

  这是个很有趣的转变。当然,也许央视方面的朋友并不赞同这样的说法。因为许多人希望他们转播,足协希望,俱乐部希望,赞助商也希望。央视的转播,给了中超力量,市场的力量,影响力的力量,和商业的力量。没有人怀疑央视有这种力量,包括央视自己。否则,他们当年就不会那样敢于义断中超的。

  我们应该欢呼央视的对中超的介入。没有央视的介入,中超是不完整的。这一点没有人怀疑。但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两年里,央视不介入呢?为什么上海文广买下了中超的转播权后,央视就撒手而去呢?据文广内部的人士透露,当年他们与央视竞下了中超的转播权后,就提出与央视“共同开发,版权共享”,但是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为了体谅央视不愿低头与地方台(文广)谈判的心情,文广就提出可由足协或者华奥星空代理其出面。为了怕央视出价太低生意没法谈,足协甚至提出,如果央视只能出三分之一的价钱的话,另外三分之二由足协补差。不知道谈判最终进行得如何,反正我们在央视的屏幕上,没有看到中超。这是个遗憾,很大的遗憾呵!

  不会有人怀疑央视在推广中超,推广

中国足球方面的巨大能量。央视是国家唯一的电视台,掌握着巨大的,在中国大地还没有第二家能够比拟的巨大的资源和能量。也正是因为这些,央视独大惯了,不允许别人与他比肩,更遑论竞争了。因此,当上海文广出了比他们大的多的钱参与中超转播的竞争时,他们能响应吗?说末代甲A的收视率不到1%,但是首代甲A和二、三代甲A的疯狂劲,收视率是不是也只是1%呢?不可否认央视在推动甲A方面的巨大影响力,但央视也从甲A的转播中获得了利益,这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大概除了年龄是随着岁月增长无法改变的话,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在竞争的环境中的。正是有了竞争,世界才能日新月异,事业才得以兴旺发达。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至少在中超的转播上,央视有了对手。这本来是件好事。虽然现在文广还不是央视的对手,但随着人们日益对中国的几大垄断企业的质疑和打破垄断的呼声,垄断终究是要被打破的。

  央视终于进到中超里来了。这个巨无霸的到来,对中超的推广,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欣喜之余有人要问,央视这次开进中超,出了多少钱?是传说上的17万?还是18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文广人士说:“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欢迎央视,我们的态度是先做了再说。”

  不管央视此次开进中超出了多少钱,或者是还没有谈到钱,但是我们相信,央视此举,至少说明他们还是不愿意一直担当中国的顶级联赛的旁观者的,央视还是看重中超的,看重中超的影响力和商业资源。央视此次进入中超,是不是愿意加入竞争的信号呢?

  如果是的话,那么对于中国的足球业,对于中国的媒体业,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葛爱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