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小:球员保障需要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17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

  北京时间7月24日,在欧洲率中国男篮进行热身赛的国家队主帅尤纳斯对媒体提出了9个疑问,内容涉及从国家队球员体能到竞技状态等各个方面。为什么尤纳斯会用疑问的语气?因为他所提出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主抓训练的主教练能够解决的问题了。看看这9个问题就会知道,其实这些疑问归根到底说的是一个事情:球员的保障工作需要更加科学。

  在中国国家队奔赴欧洲为备战世锦赛而进行的热身赛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细节:因为要去欧洲这样一个饮食习惯与中国相差很远的地方比赛,球员总会带上几箱方便面、咸菜等符合中国人口味的方便食品以备不时之需。虽然这很能体现国家队球员在备战时艰苦奋斗的精神,但是这在另一个方面又反映出了一个事实:国家队备战世锦赛的过程中在球员的饮食方面仍然没有做到科学合理。

  可以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20多岁的大小伙子,消耗了很大体力,吃饭时又吃不惯异域的饭菜,因此他回到寝室,泡两包方便面,就着

咸菜和火腿肠饱餐一顿。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或许一个普通人都会知道,这对于人的身体是极其不利的一件事情。因为这样的加餐既没有营养可言,也没有规律可谈。它能起到的作用就是,让一个普通人长满肥肉,让一个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下降。

  科学地安排球员的饮食其实已经成为国际上的一大趋势。在美国任何一支NBA球队中,除了教练、助理教练等帮助提升球队战术水平的人员之外,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

营养师。他会参与教练团队的训练准备会,记录每天球员体能消耗的情况,然后再根据搜集到的信息,统筹安排球员的饮食、营养配餐。这样不仅可以保证球员在一天的训练之后能够迅速恢复消耗的体能,而且可以保障球员的身体状况一直处于一个良性的循环中。

  当然,一支球队的球员保障工作不仅仅是一个营养师,还应该包括队医,甚至心理医生等职务。而无论他们的职位是什么,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球队的所有球员从身体到心理都保持在一个健康、稳定的状态。

  在现在的国家队中,单就训和练这一部分应该已经在向世界篮球靠拢。球队中已经有了出色的教练、助理教练、体能训练师……这些人员应该可以保障国家队的球员进行良好的训练。可仅仅是训和练还并不足够,特别是在

中国队的其他对手都已经明白训练与科学的球员保障工作相结合的重要性的情况下。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