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周刊:“净足风暴”后意大利足球生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42 新民周刊

  有人说,意大利输掉战争就像是输掉一场足球比赛,而输掉一场足球比赛则像是输掉一场战争。在意大利,足球不仅仅是足球。

  撰稿/王 倩(记者)

  7月9日,意大利勇夺德国世界杯冠军。7月14日,意大利联邦上诉法院一审判决“电
话门”事件:尤文降入意乙,新赛季扣除30分,取消前两赛季意甲冠军荣誉;佛罗伦萨降入意乙,新赛季扣除12分;拉齐奥降入意乙,新赛季扣除7分;AC米兰留在意甲,新赛季扣除15分,也无权参加下赛季欧冠……

  超市开张

  明知道球队会降级,德尚还是接过了新赛季的尤文教鞭。这位上世纪90年代尤文辉煌时期的主力后腰、以队长身份捧起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法国队前队长,甚至将“第一个赛季就要重返甲级联赛”写进了合同。

  现在,德尚面临的最头痛的和最不是问题的问题是冠军球员们的流失。说头痛,是因为媒体对此紧追着不放;说不是问题,是因为“审判”前大家就想到了这样的局面。

  世界杯前,很多人都猜测卡纳瓦罗会与皮耶罗一起留下来。这几年,从国际米兰辗转到尤文,这位意大利国家队队长的状态总达不到以前在帕尔马时的勇猛,再加上33岁的年龄,即使是对理论上最不费体力的中后卫来说,也是一道坎。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位老将竟然在世界杯发挥得如此出色,出色到让人觉得让卡纳瓦罗踢乙级联赛实在太浪费!

  7月19日,

皇马拉开了去“尤文超市”采购的序幕:卡纳瓦罗和巴西中场埃莫森以2000万欧元(也有说是23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刚刚换了新主席和新教练的银河舰队,而新教练正是尤文上赛季的教头卡佩罗;7月21日,皇马的死敌巴塞罗那俱乐部也不甘落后,宣布边卫赞布罗塔和法国中后卫图拉姆分别以1400万欧元(4年合同)和500万欧元(2年合同)的身价加盟西甲;而维埃拉以13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国际米兰,看上去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没有多少人会傻到用是否忠诚来评价这些球员和他们的转会行为。或许,他们愿意离开更是对俱乐部的一种忠诚,因为现在的尤文极需要这一笔“重建费”。而且,这些冠军级身份的球员背后的冠军级年薪,都在450万欧元以上,这不是降了级的尤文所能负担得起的。

  降级判决出来后,媒体们立刻为尤文算好了经济账,尤文图斯新赛季将损失2005-2006赛季总收入的85%:2006-2007赛季原本计划中0.97亿欧元电视转播费用,将变成符合乙级标准的300万欧元;原本高达8000万欧元的各种赞助费用很可能只剩下500万欧元;而失去冠军杯参赛资格,也会带来至少3000万欧元的损失。

  意大利球员从来都是最不愿意去其他联赛发展的,夺得世界冠军的意大利国家队中只有加图索在替补年代曾有过短暂的海外联赛经历。于是,当

AC米兰将替补门将阿比亚蒂租给了都灵,而不是与尤文的布冯来个“资源置换”时,布冯也只能无奈地宣布自己愿意留下来打乙级联赛。对乙级球队来说,世界第一门将的存在实在有点浪费,不过,对尤文来说,目前的担心无论如何都不是如何在乙级中生存下去,而是重建球队和重返意甲后的重振旗鼓,所以留住28岁的布冯就是希望之一。

  列入离开名单的球员还有卡莫拉内西、伊布拉莫维奇和特雷泽盖。如果没有“电话门”,这些球员也有可能离开,但那被称为“正常转会”。目前尤文已经靠球员转会赚到了5700万欧元,加上即将离开的球员,达到8000万欧元的收益不是问题。

  “电话门”事发之前,尤文刚在冠军联赛上被年轻的阿森纳淘汰,从阿森纳转会过来维埃拉完全被他的继任者法布雷加斯压倒,当时的舆论纷纷声讨尤文近年来的老套路——只买老人,不推新人。“电话门”让尤文没有了躲避的借口,从头开始吧。

  不仅仅是足球

  上周末,第一场新赛季热身赛,新尤文以8:0亮相。过去10年一直和球队在一起的“三巨头”不在了,但球迷和横幅还在。“我们昨天恨你们(1994),明天还会恨你们,今天更恨你们,吉拉乌多和莫吉!”8:0不是新闻,真正的尤文要等过了本周的二审和接下来的3场热身赛,直到8月中旬的意大利杯上才有个雏形。

  而另外两支降级队伍,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可以说一切照着莫吉的规则转动,包括被降到乙级。佛罗伦萨在2002年因为破产被降到了丙2,两年后随着意甲扩军他们一鼓作气地冲回甲级行列,并在上赛季拿到了冠军杯资格,但降级让紫百合再次面临分崩离析、必须重建的局面。这一次,除了意大利国家队主力前锋托尼可能转会强队外,上赛季俱乐部一手培养起来的大放光彩的核心球员们都会“哪儿也不去”。而拉齐奥的日子,或者说它的重返甲级之路将会异常艰难,主席受罚,球迷讨伐,球队内部上下异心,经济上至少损失3000万欧元,而这支球队历来都属于“有钱才有成绩”行列之中。

  很多评论都认为,AC米兰之所以能够免于降级,很大原因是审判的最后时刻主席贝鲁斯科尼的“威胁”——如果降级将重新考虑新赛季意甲的转播合同。也正因为留在了意甲,甚至有可能参加联盟杯,AC米兰的损失更多在形象和名誉上,但无论如何表面上看总要痛苦一点。

  有人受罚,有人看上去就成了赢家。比如国际米兰,一直被视为“扶不起的阿斗”如今成为意甲的排头兵,对手被剥夺的冠军头衔很可能从天而降,还有对手阵容中的冠军球员们都可能成为自己的囊中之物;比如

罗马,原本只能参加联盟杯的南方球队“半夜被人敲开特里戈里亚(罗马训练基地)的大门,硬塞进了一张1500万欧元的支票”,直接晋级冠军联赛小组赛。

  在近15个赛季里,尤文和AC米兰一共拿了13个冠军,而“电话门”之后,纵横意甲十余年的“神圣同盟”同时瓦解。意大利足球或许能得到些许清新的空气,但对刚刚恢复些元气的亚平宁半岛足球来说,在经济上遭遇的打击却是毁灭性的。

  6年前经济风暴席卷意大利,意甲7姐妹中的4位被送上了断头台。尤文、AC米兰和国际米兰在吸纳了其他强队的资源后勉强维持了实力,却无力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拓展。英超取代意甲成为欧洲最有影响力的足球实体。西甲以皇马的巨星战略和巴塞罗那的复兴为基础也迅速积累了资本。经过几年的蛰伏后,意甲经济状况有所恢复,原本有可能在新赛季以新一轮集团式力量抗衡英超和西甲,但“净足风暴”一记重拳很有可能就此宣告意甲告别欧洲一流联赛。

  意大利是否能成功申办2012年欧洲杯?“电话门”之后,大大的问号打在了每个人的心中。主办1990年欧洲杯,让意大利联赛成为“小世界杯”,造就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主办1996年欧洲杯,让英格兰足球摆脱海瑟尔和希尔斯堡的阴影,走上复兴之路;但“电话门”事件让热门意大利前景不明,意大利足球必须从现在开始拯救自己了。

  意大利媒体将此次“电话门”事件称为“净足运动”,以与1992年那场掀翻整个意大利政坛的“净手运动”相提并论(1992年,米兰司法部门发起名为“净手运动”的廉政调查,破获特大政治贿赂案,三大执政党当年大选悉数落马,直接导致意大利修改选举法进入第二共和时代)。此次“净足运动”揭发的也不是无名小辈,而是以尤文和AC米兰为首的豪门,这势必将颠覆意大利足坛的公信力和政治秩序。

  在意大利,政治权力总是和足球紧密相连。足球场上的胜败和足球场上被曝光的丑闻总是政坛权势的变迁的写实。“电话门”事件发生在贝鲁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意大利大选中刚刚结束20天之后,难怪有意大利媒体评价,与其说这是一次净化意大利足坛的行动,倒不如说是意大利司法界和中左联盟一起合作的“政治秀”。几年来一直紧盯尤文图斯禁药和裁判偏袒问题的司法界,和刚在大选中压倒了中右风的普罗迪当局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突破点。

  现在意大利人开始担心“净足运动”是否会矫枉过正,从而造成意大利社会阶层在足球领域的一次大分裂,就好像他们在反思当年的“净手运动”打破了战后意大利黑白两道冷平衡带来的经济稳定,从而使得这个国家成为欧盟经济增长最低的国度之一。

  有人说,意大利输掉战争就像是输掉一场足球比赛,而输掉一场足球比赛则像是输掉一场战争。在意大利,足球不仅仅是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