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名人的别名是克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35 深圳晚报

  孔令辉酒后驾车事件,再次昭示人们:做名人,就必须忍受某种程度上的不自由。

  何为自由?以驾车为例,最大的自由在德国的不限速公路上。但前提是遵章和自律——你的车况要确保良好,你的车德要确保过硬。否则,世界上最爽的高速公路,将无安全与乐趣可言。

  自由原本是有条件的,名人则是有代价的。当披上名人光环,除了享受某些特权之外,还需对社会有所交待。

  名人的聚光效应可以带来财富和荣耀,也必然引来无数的“放大镜”和“显微镜”,这是名人的特殊性决定的。而一次平常的过失,放在名人身上,就有可能被迅速放大成社会事件。

  可以想见,孔令辉深夜和朋友外出聚会,无非是释放一下年轻人的过剩精力。不料,一次普通的交通违章,迅速成为议论的焦点。了解孔令辉的人都知道,大体上这是一个“好孩子”。事发后,孔令辉也立即有所认识。但问题是,作为名人的“好孩子”,不能没有自律这根弦。

  名人的特殊角色,决定了名人的不可以率性而为,而只能在名人的光环下,有节制地放松,有条件地娱乐。

  作为明星球员和年轻教练,孔令辉的个人冲动,换来的不应只是对事件本身的议论和关注,还应包括某种启示——对于年轻的名人,引导并帮助他们学做一个合格名人,社会也是义不容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