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时刻准备“未发生”或“未曝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01:52 竞报

  北京城的每一个夜幕之下,多少人喝酒,多少人开车,又有多少人在酒驾?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酒后驾驶代表人物,孔令辉的行政拘留与罚款虽然谈不上丁点冤枉,但也确实足够倒霉。在听说孔令辉的保时捷“酒驾门”后,我的脑海中立即浮现4年前谢霆锋的法拉利“顶包案”。当明星就是好,连作案工具都如此气派不凡羡煞粉丝。

  你可以理解为媒体唯恐天下不乱,但我确实觉得,比起乒羽中心昨天上午不免乏味
的新闻通气会,如果孔令辉在车祸之后偷师谢霆锋也玩他一个顶包进局,那如今我们呈现出的故事显然会更具爆炸性可读性观赏性期待性。当然,我还没有单纯到直截了当地给这篇文章打上一个《孔令辉你为什么不顶包》的标题,因为这将直接导致毙稿并间接影响我的收入。

  如果你翻到今天体育叠的第二版,会看到我们的记者整理出的国内国际体育界

车祸的不完全记录。虽然就篇幅上看,国内的交通状况似乎比国外堪忧许多,但两位记者告诉我,搜索国外运动员的“极品飞车”战史要比查找国内的同类素材更加容易,英超英甲一个赛季发生在球员身上的
交通事故
,就足够我们的中超球员追赶好几年。原因难道在于,中国的路况更好,中国运动员的车技都有舒马赫的真传?

  在欧美国家,尤以英格兰为甚,体育界与娱乐界的场外花边总是难分伯仲,你方唱罢我登场,狗仔们想喘口气偷偷懒都不行。国内娱乐界这么多年师夷长技积极进取,即便离国外尚有不短距离,但大步发展的速度已经令人咋舌。但国内体育界在面对社会面对媒体时多多少少有些藏于深宅大院闭门修炼的特点,几年来一直没有明显改变。

  以媒体为风向标,出道更晚但更富创意更少阻碍的娱乐媒体和时尚媒体,这些年已经踏过历史悠久的体育媒体绝尘而去,也算明证之一。无论究竟缘自“未发生”还是“未曝光”,有关国内运动员场外劣行的公开报道确实远远比不上动辄走光漏点指使打人抄袭创作的国内娱乐界。

  这当然不是说,中国体育渴望更多运动员违纪违规的热点事件见诸报端,依赖负面新闻提升点击率也是媒体们的悲哀。但是,如果说运动员的“神来之笔”和媒体的敏锐嗅觉还多少不可控,那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的应对方案则需未雨绸缪时刻准备。从处罚结果的内容和出台速度来看,这次乒羽中心的反应确实值得称道。

  至于孔令辉本人,虽然他的球员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但教练之路才刚刚开始,此时不应丧失心气。看看谢霆锋,无论当初闹出什么样的“车祸门”、“顶包门”,人家现在一样可以有头有脸风光无限地搞着《龙虎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