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申花成绩欠佳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7:54 新闻午报

  一场最冷清的上海德比,一个最尴尬的1比1平局,申花到底怎么了?一支赛季前立志夺冠的超级豪门,如今却在绯闻和丑闻的夹缝中苟且偷生,针对申花队内矛盾的文字和声音,其曝光率反倒创下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的最高纪录。这个赛季,申花队内就像是在玩一场目前最流行的“杀人游戏”,虽然目前只进行了2/3,但已经是“尸横遍野”,而真正的“杀手”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今天我们就借用一些“杀人游戏”中的规则和术语,以申花矛盾当事人这一个月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原话为素材,为读者虚拟一部正在进行中的申花版“杀人游戏”。

  贴士:“杀人游戏”又称“警匪游戏”,全国大约有100万人接触过该游戏,其中大部分为学生和白领。杀人游戏是一项需要8人以上参与的集体娱乐活动,以9人为例,游戏中人的身份分为4种,4人为平民,2人为杀手,2人为警察,1人为法官。每局开始前,参与者摸取身份牌,游戏开始后,杀手每轮杀掉一个人,警察和平民则需指认出谁是杀手,通过投票将其推出,游戏以杀手或警察淘汰对手为胜。

  现在假设由1个法官加10方参加,参加者分别为主教练吴金贵、总经理吴冀南、领队戴春华、守门员刘云飞、踹车嫌疑人(毛剑卿)、酗酒被罚者(张玉宁、虞伟亮、毛剑卿)、申花其他队员、联城董事长朱骏、申花球迷、媒体。大家合力找出申花这个赛季成绩不佳的“杀手”。

  第一轮指认

  吴金贵指认刘云飞

  陈述1:两次无故逾期不归,连我的电话他都不接。从父亲节(5月30日)那天的放假后,刘云飞再次消失,这些天俱乐部高层打电话给他,但我们现在都不能确定他是不是在上海,每次电话里刘云飞都是和俱乐部高层表示会马上回队,也说自己就在上海,但俱乐部并不知道他具体在做什么。

  2:2003年俱乐部里大部分都是小孩子,没什么大牌,队伍比较好管理,所以能够出成绩。今年,队里几乎人人都是大牌,队里几乎每个队员都进过国家队、国奥队,每个队员都觉得自己应该上场比赛,但一场比赛只能有11名队员上场,所以我必须为理顺队员们的关系花不少心思。

  3:刘云飞的受罚绝对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复杂。

  戴春华指认刘云飞

  陈述1:因为他在一小段时间内,犯了两次严重的错误,而且还是同样的问题。连续两次没有按时归队,而且还是有很多个人情绪的成分,刘云飞没有一名职业运动员应有的职业精神。

  2:俱乐部将不会再考虑对他的使用问题。因为被处以了停赛、停薪、停训,刘云飞无法参加申花范围内的一切活动,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球员最基本的训练。

  3:之前,刘云飞的经纪人已经联系过俱乐部了,但他要回来的想法,被我们回绝了。

  吴冀南指认刘云飞

  陈述1:这次整风其实早就应该来了。现在看来俱乐部对刘云飞双停的处罚还是过于心软,没有起到预想的作用。

  2:不管怎么样,对于球队的整风、整纪都不会改变的,因为一支好的球队,严格是首要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好的人才来,所以球队还要继续加强管理。

  媒体指认刘云飞

  第一轮刘云飞被指认最多

  刘云飞自辩:

  第一次其实更多的是沟通上的误会,俱乐部最早要求我在5月7、8号归队,我想在天津多陪陪父母,发了短信给俱乐部,可能他们没有收到吧。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教训。我接受处罚!

  法官:第一次投票未过半数,刘云飞被双停(停赛、停薪),却仍然免于被“杀”。再次指认刘云飞仍然票数最多,结果因全票被“杀”。

  背景:5月12日,申花俱乐部就因为刘云飞逾期不归而对他进行了双停处罚,4天之后,刘云飞现身康桥基地。在第一阶段联赛结束后,申花队规定全部队员要从5月30日放假至6月7日中午归队报到,然后在康桥基地进行备战下阶段的训练。但刘云飞在申花最近的一次休息日之后就不见了踪迹,一直没有到俱乐部报到,结果被俱乐部彻底封杀。

  分析:刘云飞不是一个“平民”,但也不是一个“杀手”,性格的孤僻、脆弱的抗压能力、以及对于转会申花后过分乐观的期待,都是刘云飞现在悲剧结果的直接原因,但刘云飞作为一个新转会而来的外地球员,与申花队内各球员没有根深蒂固的矛盾,所以缺少“杀人”的能力也没有“杀人”的动机。

  法官:天黑请闭眼,杀手睁眼,杀手杀人,杀手闭眼,警察睁眼,确认疑似杀手,看法官提示,警察闭眼,天亮请所有人睁眼。结果:酗酒者(张玉宁、毛剑卿、虞伟亮)被“杀”

  被“杀”者遗言

  虞伟亮:冤枉,我没有酗酒,平时也很注意这点,我下赛季即将退役,但因为俱乐部将继续履行合同,所以不会提前挂靴。俱乐部已经表态,工资不会少我一分一毫。直到合同结束,我都还是申花的人,训练还是会去的。至于说我打假球,守门员压力太大,一输球大家都会针对你。

  毛剑卿:和厦门比赛后,听说俱乐部要整风,我就预感到要处罚到我头上,我承认,当天晚上(得知没有进入随队征战客场的18人大名单)我的情绪很不好。按照安排,没有比赛的球员第二天要训练,我就问医生,反正打不上,能不能趁这个机会把腰伤弄一下?第二天的训练能不能不去?结果,教练可能认为我诈伤。我母亲每个月都需要化疗,一次就要5000元,我一个月这点工资,如果没比赛打,怎么有钱给妈妈看病?张玉宁:摆酷,没有遗言

  第二轮指认

  吴金贵指认申花部分队员

  陈述1:我们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大牌太多了,国家队的锋线组合在申花也只能打替补。主力的思想工作很好做的,关键就是替补,替补的思想是最容易波动的,申花的替补阵容里,真是危机四伏。

  2:以前的生活都过得太安逸了,我回来了,就不允许大家再这么放松了。有些队员三更半夜溜出去玩,有的通宵打电脑玩游戏,不要被我抓到,抓到我就砸了他的电脑。

  3:有一部分人,你们不给我面子,那对不起,我也不可能再给你们面子了。因为你们对别人不负责任,对俱乐部不负责任。也不要再拿钱少钱多来说事,合同既然签了,那就是经过你本人认可的,不要再在这些问题上纠缠,并且影响和危害整个球队的利益。

  4:客场输厦门,这可以说是申花的耻辱,作为教练,输这场球,我自己都感到很丢脸。

  5:为什么要把三个人放去二队,就是因为他们喝酒喝得很厉害,严重影响了训练和比赛。我们不想毁掉一个人的前途,治病救人才是我们的目的。

  吴冀南指认申花部分队员

  陈述1:你们(球员)找我要钱,我去问俱乐部大股东要钱,可是他们现在都已经不想再给我们钱了!你们每个人都要好好想想,究竟自己做好了多少事情!

  2:金贵,以后球队不要放假,这样子下去,还放什么假!还有,球队或者是一些队员,在纪律或者是其他方面有什么事情,老戴、教练组统统报上来。

  3:说实话,我们申花俱乐部的环境太安逸舒适了,很多球员不可避免会产生惰性。

  4:球队规定一队队员必须在晚上回基地报到,教练员在22时30分查房。但有些队员饮酒过度彻夜狂欢,有时甚至还影响第二天的训练,而为了避免有队员因为上午不训练而在教练查房之后又溜出去玩,球队会在上午测试全体队员的酒精指数。

  部分申花队员指认吴金贵

  陈述1:私下里不满吴指导的人多着呢,并不是不愿意坐板凳,而是教练给出的理由很牵强,我的伤病早好了,状态也调整得不错,但教练说我的伤还没好,那就没好吧。反正好了也不会派我上场。我的状态本来一直很好,但刚刚让我踢了一场球就不让我踢下一场了,那让我怎么保持状态?

  2:我们也踢了那么多年球了,有些地方做得不好,我们自己也知道,但有时候我们稍微做错一点点,他就会马上怒斥我,你说,这种时候,谁还有心情好好地练下去啊,我算是脸皮厚的,要是换个脆弱点的,早就回家不练了。

  3:扬克尔目前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用他上场不是冒险吗?虽然他强壮的身体还在,但他的体能最多只能支撑半个小时,怎么打呀?当初他不肯签70%上场率的合同,估计不仅仅是觉得这种条款是对他的一种侮辱,他更担心的应该是自己确实打不上70%的比赛,拿不到全额的钱吧。所以吴指导签下他完全是个错误。

  部分申花队员指认俱乐部领导

  陈述1:俱乐部的那些人,谁来找我们说过真心话,一帮大老爷们,天天训练、比赛,你说无聊不?尤其是封训期间,实在难熬。我可以这么告诉你,如果不偶尔晚上出去喝点酒,放松一下,感觉好像就没法踢球了。想死的心都有。我也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但有时觉得实在胸闷,尤其是输球后……就是想抽支烟。

  2:签约的时候,俱乐部态度粗暴,“就是这样的条件,签不签随你,不签的话,超过时限,俱乐部就停止发放薪水,你自己看着办。”本来就是大幅度降薪,这样的态度谁受得了。俱乐部需要你的时候,你什么都是对的,等到不需要你的时候,你提什么都是不对的。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太多了。

  朱骏指认申花俱乐部

  陈述1:在我看来,申花完全是不解风情,根本不懂得足球怎样在市场中获取效应和利益,我对申花的老套非常失望。

  2:申花队前一段内部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场德比对于球队将是一把双刃剑,赢了问题可能会被掩盖,但如果输了矛盾可能将进一步爆发。

  3:我这边不断想点子、方案,有很多都是绝佳的炒作素材,但申花却始终不配合,一个巴掌拍不响,我这边再费劲再努力也没有用,真是够没劲的。在我看来,吴金贵根本不接招。正是因为他们的冷漠态度,才使中国足球市场继续沉沦。

  法官:由于这轮票数过于分散,经过3轮投票,都没有任何一方票数过半,其中主教练吴金贵和申花队员虽然都曾经和死亡咫尺之遥,但因为中间派意见纷杂,所以幸免于难。

  分析:经过此轮表决流产之后,虽然没有找到真正的杀手,但却将申花内部盘根错节积聚了多年的各种矛盾血淋淋地彰显出来,高层、教练、队员之间,甚至是教练与教练之间,队员与队员之间都很难用和谐二字来形容。造成2006年申花矛盾总爆发的原因,是对多年历史的一次清算。

  被“杀”者遗言

  毛剑卿:足协杯主场打鲁能,教练没有让我进入18人名单,我的确有些难过。我和吴指导确实有矛盾,但是绝对不会做出这个事情来。何况,干了这样的事情还留着运动鞋,我怎么会做这样的蠢事!但如果是我干的,我肯定用铁棍把车窗砸碎了,不会搞得如此隔靴搔痒。如果是我喝醉酒踢的,那车门早就变形了,那里只是轻轻瘪进去一个印子!吴指导找我谈话,问我是不是踢了他的车?我说没有,我请吴指导报案。我敢保证,绝对不是我干的!(之所以被杀死)因为我是个情绪外露的人,我也是队中唯一和吴指导有过不愉快对话的球员。

  一个事实是,有一天,我回房间发现鞋子已经不在床下了,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居然很整齐地斜靠在我的床头柜下。当时有点奇怪,因为我从没有这种放鞋的习惯。

  第三轮(正在进行)

  此事已经由申花俱乐部交由警方处理,吴金贵也已经明确表态,即便查出踹车人,也不会向公众公布,《毛剑卿之死》正在成为一桩无头案,真相可能永远浮不出水面,真相却又已经在每个人心中。为了更好地引导读者对进行中的申花版“杀人游戏”的判断,以便分析幕后真正的杀手,我们采访了游戏各方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吴金贵:

宝马被踹的事件就到此为止,不管最后警方查出来的结果如何,我都不会对外公布,也不会追究肇事者。由于没有买此类型的保险,自己会掏腰包付一万多元的修车费。

  我对毛剑卿是有期望的,但对他有时候的训练态度却是不满的。我不心疼修车的这个钱,而是心疼这个球员。这件事情,我们都有责任,都需要反思。

  吴冀南:此次事件说明,我们球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某申花预备队队员:如果一个人做了亏心事,训练的时候不会那么没心没肺地开玩笑的,但他(毛剑卿)一点看不出异常。

  某申花老将:我真是吓坏了,看来我必须对我们球队的年轻队员们刮目相看了,他们比我们牛×多了!

  球迷:失望。(德比开赛前的48小时,申花球迷只有一百多人购买了球票)

  抛砖引玉

  申花深深深几许?这个赛季申花已注定凋零,不是死于外战而是毁于自阀,申花的这出“杀人游戏”还在进行之中,并且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谁是“杀手”谁是“警察”,或许在8月的联赛下一次休战期就能看出端倪,而这个赛季结束后,也就是整个“杀人游戏”GAMEOVER(结束)的时候,或许,迎接申花的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

地震,或许这就是一年游戏的代价。

  其次,申花这个赛季的问题决不是孤立的,除了那些该“杀”或者不该“杀”的球员,最终离开的,或许是痴心的申花球迷、上海德比的金字招牌甚至会将整个上海足球连根拔起,而申花风波只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同步进行中的大连风波、难保以后不出现一个鲁能风波,任何一个置身游戏外的球迷,都不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被“杀”的那一天。

  就像某个申花球员说的,不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不应该破坏别人的东西,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啊。所以,请申花善待你们脚下的足球。-本报记者|程绩|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