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梦七队 从头收拾旧山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7:27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 到今天,“梦之队”系列已经到了第七代,可严格地说,在梦一之后,美国男篮早已渐渐失去了梦的味道,这种名不副实,尤以梦五、梦六为甚。

  梦一:此情可待成追忆

  1992年的梦一绝对是前无古人,到现在为止也后无来者。那支球队拥有乔丹、魔术
师约翰逊、大鸟伯德等巨星,大胜安哥拉68分是他们的代表作,对手往往不等比赛结束就围上来索要签名。依靠着出神入化的球技和无与伦比的巨星气质,梦一征服了世界。

  梦二的实力依然无敌天下,但已打不出如梦幻般的篮球,美国篮协从此也不再将国家队冠以梦之队的名号。梦三和梦四更每况愈下,虽然仍以全胜战绩连夺两块奥运金牌,但世界篮坛追赶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悉尼奥运会半决赛,梦四2分险胜立陶宛,这还要感谢贾斯科维休斯的压哨三分球偏出。

  但这仍没有引起警觉。2002年世锦赛在美国本土进行,由于诸多球星不愿出战,美篮协只能组织了一批二流球星参赛,当时就有评论说,这样的球队配不上梦之队的称呼。果然,连胜5场后,他们以7分之差负于阿根廷,美国队起用NBA球员参加世界大赛后58场不败的纪录从此作古,梦五最终仅名列第六。

  两年后,虽然有邓肯、艾弗森助阵,梦六仍只夺得铜牌,输给近邻波多黎各19分更是奇耻大辱。“我想,这场胜利让很多球队增强了信心,他们肯定想:波多黎各都能赢美国队,我们为什么不能?”波多黎各后卫阿罗约后来说。

  到了这个时候,美国篮球界终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雅典惨败一年后,美篮协聘NBA资格最老的总经理、太阳掌门人老科朗吉洛任国家队主管,从此开始爬坡之旅。

  梦七:从头收拾旧山河

  从这几天集训的情况看,这支美国队有希望重现梦之队的辉煌。科比退出后,詹姆斯和韦德成了梦七的核心,两人一样的年轻,一样的天赋惊人,而且,他们一样的胸怀大志;K教练素以擅长培养年轻球员、捏合球队闻名,他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梦七的纪律、凝聚力和战斗力;隐居幕后的科朗吉洛为K教练配备了强大的助教和后勤班子,还聘请中国球迷熟悉的鲁迪·汤姆贾诺维奇任球探主管,别小看了这个举措,此前的梦五和梦六,就在不明敌情上吃了不少亏。

  而最关键的,还是这批球员有了为国争光的决心———这种思想在中国常见,放在美国人身上,却是很难得的。

  比如说,阿里纳斯提前三天就赶到了集训地,他说自己要“笨鸟先飞”;比如说,因为要结婚,比卢普斯将不会参加世锦赛,但这次集训,他还是准时参加了:“我希望为球队做点什么,什么都行。”比如说,詹姆斯和小斯在投篮训练中替队友拣球,一般情况下,这种活该是工作人员做的;再比如说,这两天的训练中,K教练都提前“收工”,因为队员们的好学和刻苦超乎他的想象,“他们就像海绵,训练的进度总是快于我的计划。”K教练说。

  这些都是细节,可拼在一起,就能给人一种积极的印象。这支梦七也许很难像梦一那样君临天下,可他们的团结协作,却可能带给我们另一种梦的感觉。 (戴文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