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老大之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2 扬子体育报

  文/公孙小白

  夜深人不静,天热心更热。当鲁能泰山用干净利落的3:0一搔五年之痒,她的支持者们有理由激情满怀地憧憬那座金光灿灿的奖杯。平心而论,“奖杯探囊取物”甚或“王朝呼之欲出”之类的论调都有充足的诞生理由。不过,十多分的领先优势是否足以摘取桂冠以及个把冠军能否成就一个王朝之类的问题我都没多少兴趣探究。我所关心的是,当一支球队
站上梦想之颠,外界对她的或合情合理或匪夷所思的评价。

  都说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在领头羊切实感受这档子事上,估计没有人比他们自己更清楚。至少,在大部分人山呼

海啸地歌功颂德之时,他们享受的并不全是鲜花和掌声——像极了各类富豪排行榜上那些膀大腰圆的“翁”们。一个诡异的现实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富豪榜上呼风唤雨,那个名为“仇富”的词汇也变得愈发扎眼。不太恰切的类比,随着
鲁能
泰山
的强势崛起,坊间那些深怀酸葡萄心理的“狐狸”们也愈发聒噪起来。

  葡萄到底酸不酸,只有自己尝过才能知晓。由此,那些上窜下跳着的没吃过葡萄的狐狸心底的小九九就很值得怀疑。当然,沿着毛爷爷他老人家的经典论断,作过一番深入调查之后,即便没有亲口品尝,狐狸们也还是可以拥有发言权的。这个意义上,近来沸沸扬扬的关于国企足球的大调查和由此引发的大讨论显然可以轻而易举地为自己捞取一顶“心系中国足球发展”的情趣高雅的华丽冠盖。问题是,在一家国有企业资本掌控的俱乐部雄居积分榜首且呈现一骑绝尘态势的情况下抛出此番“高论”,难道仅仅是巧合?

  本来,这一出没多少技术含量的系列调查不值一说。因为这帮自以为是的伙计一开始就有意无意地回避了一个最基本但也最致命的问题:大型国企介入职业足球弊病多多,但民营企业介入足球又有几家不是以此为幌子捞上一笔随即闪身离去?行文至此,事件的脉络已经再清晰不过:“资本的性别”被某些别有用心者当成了刺向领头羊的利茅。

  原谅我的直白,当中超冠军的奖杯像山东鲁能寄存在中国足协的私有财产,某些人很不开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当针对国企足球的征讨成为最时髦的话题,我们只能用老祖宗们琅琅上口的诗文来做注脚。不过,对出类拔萃者本身而言,这种吟咏诵读里面更多的是无奈。

  恶意歪曲,抑或无良捏造,一切都不再重要。当平日里高高在上的足协也在联城俱乐部关于两粒进球的申诉上含沙射影,一场针对联赛老大的全民挑刺运动已然燎原。其实,这样的景况并不鲜见。想当年,“大连夺冠是中国足球悲哀”的论调也曾一度风靡。如此,又一个诡异现实浮出水面:老大总是要受到种种诘难。

  “以高标准、从严要求”,如果达人们以此为出发点倒也罢了,可事实并非如此。于是,事情变得很可怕——当诘责和贬斥取代鲜花和掌声,还有谁敢于出头充老大?这是后话,暂且不论。最后,我想说的是,在百花齐放的盛景海市蜃楼般虚无缥缈时,一花独放实在无伤大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