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当冠军德比变成危机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6:36 东方体育日报

  无数次有关德比的文章赘述,当你连第几次德比都算不清的时候,德比的乏味感可想而知,所谓“审美疲劳”,再用“德比”二字搞什么噱头,的确意义不大。

  关于“危机德比”的话题,的确不容忽视。联城那边的危机自不用说,连续多少轮不赢球了,连“换帅如换刀”也不灵光,可见危机有多么深重,绝非一两个人、一两件事就能解决的;申花这边的危机也很难否认,虽然看上去成绩还凑合,保留着争夺亚军的希望,
但接二连三地出现“负面新闻”,的确也很让人为这支老牌强队担忧。

  都说“

宝马”案抢了“德比”的风头,我以为没有“宝马”也会出现“宝牛”、“宝羊”之类的东西,德比之所以乏味到让人觉得有些无聊、甚至厌倦,关键还是德比球队自身出了不少问题,让人提不起兴趣。试想,如果
利物浦
排名第十,埃弗顿排名第十五,这样的利物浦德比还能激起多少人的兴趣?最多也就是火爆得踢踢人罢了,在足球上留不下任何东西。

  

申花也好,联城也罢,如果不能很好地首先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其结果也只能像现在这样,自己砸了德比的招牌,被人遗忘。德比曾经是甲A和中超很辉煌的一个品牌,甚至达到了“冠军德比”的高度,但稍不留神,德比就会和中国足球、中国联赛一样沉沦,再怎么炒作“德比”这样的概念也会变得海市蜃楼般虚无缥缈、自欺欺人起来。

  申花和国际都曾经做过德比的“赢家”,都曾经尝到过德比的甜头,但没有一家可以做到“长盛不衰”,没有人是“常胜将军”。申思、祁宏、范志毅,在第一场上海德比后够疯狂了吧,转眼也都成了德比的配角;马丁、肖战波、张玉宁,也都曾经是德比的风云人物,如今却都已物是人非,德比的残酷性恰恰就在这里:世人没有“常胜将军”,关键还看你如何把握自己,如何培育和保护德比这块市场、这张名片、这个品牌。

  德比和中国联赛一样,现在都处于低潮和低谷,球票卖不出去,丝毫没必要惊讶。关键还是要看德比球队,要看构建中国联赛的各个俱乐部,如果每个细胞都从自身做起,修正自己的问题,市场的热火程度,迟早也会到来。

  像申花这样的大俱乐部,就算战胜联城,也并不见得是一种解脱,德比只能用于培育而不能一味依赖。救命稻草不是别人给你的,而只能靠你自己去找,去解决。在今年夺冠无望的前提下,申花不如把这次德比作为锻炼年轻人的起点,用团结和奋起的精神去渡过难关,期待来年的好运。

  (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