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一颗眼球价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30 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北京医大三院在对沈阳金德队几内亚外援班古拉进行光感测试后宣布:他的右眼已彻底失明。

  从7月7日被青岛中能队队员吕刚踢伤,到昨天被确诊为失明,班古拉经历了痛苦的12天。现在,他面临一个更严峻的问题:谁来为他的失明负责?

  一个人顶用吗

  如果要找负责人,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吕刚。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刚的语气中仍然透着后悔:“当时那个动作是大了一点,但其实比赛中那种动作是非常多的,只是不巧踢到了人家眼睛上……”据了解,吕刚当夜就去医院里看望了班古拉。

  班古拉的妻子已表示将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100万元人民币,吕刚对此还没有回应。这种比赛中踢人致残的赔偿问题,以前很少有先例,即便打官司,恐怕也会非常麻烦。

  吕刚表示将在年底为班古拉组织一场义赛,但一场义赛的所得对已经不可能再靠踢球挣钱的班古拉而言,顶用吗?

  俱乐部管不管

  球员受伤,俱乐部该不该管?令人遗憾的是,昨天从沈阳金德俱乐部传来的最新消息是:他们已和班古拉解除工作合同。

  尽管金德俱乐部在事后立刻把班古拉送到

医院并承担了医疗费用,但谈到赔偿问题,俱乐部总经理何兵态度坚决:“如果要谈赔偿,我觉得应该去找直接责任人吕刚。”

  何兵还否定了“工伤”这个说法,他认为“工伤”只针对国内球员,外援不应该享受这个待遇。金德俱乐部昨天下午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称将对班古拉“负责到底”,但具体怎样“负责”,俱乐部并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负责”的只是班古拉的医疗,至于班古拉今后的生活,金德俱乐部没有给予任何承诺。

  保险能赔多少

  中国足协建议各家俱乐部给自己的球员投保,投保额则由俱乐部自己掌握。如果不投保,球员受伤由俱乐部自己负责。

  金德自2004年开始为球员投保,班古拉虽然中途加盟,但俱乐部也给他投了保。保险金额是多少?俱乐部不肯透露。

  记者从其他俱乐部的老总处了解到,各俱乐部为球员投保的数额差别很大,高的可以到100万元,低的10万元、甚至5万元也行,全凭俱乐部说了算。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一直不肯透露具体保额,当记者追问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问是不是只投了最低保额时,对方回答:“聪明!”

  中国足球联赛“被害人”

  莫拉 上海

申花队巴西外援 1998年5月10日,被广州太阳神队5号后卫叶志彬飞铲,造成左胫骨粉碎性骨折,职业生涯就此断送。

  巴茨 天津泰达队乌拉圭外援 1999年3月21日,甲A联赛第一轮,开场仅20分钟就被申花后卫忻峰铲断胫骨和腓骨。

  刘玉建 四川大河队球员 2004年5月16日,中超第一轮,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被北京现代队的隋东亮铲倒在地,右腿胫骨与腓骨粉碎性骨折。

  苏斌 河南建业队球员 2005年6月,中甲联赛第12轮,右腿被青岛海信队前锋克劳迪内铲个正着,结果右胫腓骨下段骨质连线中断,断处向内后方错位,职业生涯被迫结束。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