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睡在我上铺的非洲兄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19 信息时报

  我的一个学长,曾经被公司派往非洲的毛里求斯做会计,前两天和我说过这么一个事儿:在非洲,发薪日是他每月里最紧张的一天——要计算好发薪的每一个步骤,比如说什么时候去银行取款,什么时候打开会计室的门,什么时候对工人们宣布开始领薪水……如果晚了一点,非洲兄弟会拿起锄头砸机器,搞罢工,甚至冲进屋里抢钱;若是早了,他们拿到薪水就立即拍屁股,一路小跑奔向附近的酒吧狂欢去了,管它下班时间是几点,口袋满了先Happy去也。

  这让我想起了2002年的济州岛,一个叫法迪加的塞内加尔人“不小心在商店里拿错了”一条价值170英镑的项链而进了警局,但两天过后,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正是他完成了点球绝杀,爆出了该届

世界杯上的最大冷门。当然,如果你看到这些消息还不过瘾的话,还可以联想到在今年世界杯中集体嫖娼的加纳人,为了奖金分配问题在世界杯上闹罢赛的安哥拉人……

  说这些话,并非指责非洲兄弟们的素质是如何的低劣——我是极度不赞成一些人对他们的评价——他们过于个人主义、懒散,冥顽不灵得跟所谓的现代文明有些格格不入——而是想问,与他们相比,在足球场上的中国球员又强到哪里了?

  其实我很想说,我们有两千多年的文明;其实我很想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可惜这不属于足球场,那里有踢爆眼球的,有追打裁判的,有群殴成性的,有杀人越货的,有

赌球卖球的……总之,在那里,文明仍停留在两千多年之前,在孔子还没诞生的时候。与非洲兄弟相比,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每每要抬高

中国足球,我总会说,非洲就是睡在我们上铺的兄弟,能驯服他们的人也必定能收拾以大牌自居的中国球员。所以,当听说08国奥的主帅是什么福格茨,什么范哈内亨、特鲁西埃时,基本可以预想两年后的中国足球又要一次丢人丢到国际上了,如今中国没有什么超白金,也没有什么黄金一代,剩下的是一群眼高过头的人,只有杜尤科维奇、贡萨尔维斯、米歇尔,那些带领过非洲兄弟的人,才能明白如何把那些“伪大牌”训练回小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