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亚洲足球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亚足联以往一向以工作节奏“慢半拍”而著称,但在亚洲球队经受了世界杯的重挫之后,他们突然“性情大变”。亚足联居然破天荒地待世界杯一结束,即马上一连5天在吉隆坡总部召开了亚足联委员会会议,商讨世界杯之后亚洲足球未来的发展大计。

  早在德国世界杯之前,韩日两支曾在2002年世界杯创造辉

  煌的球队都信誓旦旦地声称目标直指世界杯冠军。结果除“假亚洲球队”澳大利亚队打进了世界杯16强外,其他亚洲队伍都惨遭“灭顶之灾”。在国际足联重新排定的世界排名中,亚洲球队更是遭到整体“算计”,排名普遍下跌了20多位。受打击最惨重的是上届世界杯第4名韩国队,他们从原来的世界排名第29位下滑到第56位。一时之间,亚洲足坛可谓是“哀鸿遍野”。

  亚洲足球的整体“下沉”,使得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国际足联威风扫地,这也严重影响哈曼企图问鼎国际足联主席之位的万丈雄心。这次亚足联召开“紧急会议”,就是为了应对亚洲足球“大滑坡”的严重危机。通过各个委员会会议和亚足联执委会会议的广泛探讨之后,亚足联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他们认为关键还是要提高排在亚洲足坛前列的国家和地区的职业联赛水平。因此,亚足联还与日本足协合作,对亚洲2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十大领域的洲情、国情、区情和球情的大调查,以找出切实提高亚洲足球水平的捷径。

  为了真正体现把

澳大利亚足球引入亚洲的“鲶鱼效应”,亚足联甚至不惜削减泰国和越南在亚洲冠军联赛的席位,来保证澳大利亚能够有两支球队参加亚洲冠军联赛。不过,从亚足联目前的思路来看,他们基本上都是抄袭欧洲冠军联赛的做法,似乎并未能真正结合亚洲洲情和球情,摸索到一条符合亚洲足球发展的道路。事实上,亚足联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团结问题。由于东西亚集团长期以来的抗衡,以及东亚板块自身的矛盾,再加上东南亚、南亚、中亚等地区在宗教、民族、种族、政治、外交、经济等多种复杂问题上的纠缠,亚洲足球往往在内耗中自缚手脚。

  身处亚洲足坛的中国足球并不能独善其身。在亚洲足球正面临迷茫前途之际,中国足球如何确立自己的发展道路尤为关键。因为相对而言,中国拥有优越的体育基础,以及在政治体制、经济水平等方面拥有众多优势,中国足球完全可以在亚洲足球迷失方向时杀出重围,穿上“领骑衫”。在亚洲诸强在

世界杯上全部铩羽失意之际,亚洲足球目前非常需要的就是一种能够看到光明前景的示范榜样。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