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没有国企 中国职业足球将垮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3:30 济南时报

  假如国企退出足球界,中国职业足球将是什么模样?

  有人认为,中国足球将从此走上挤干“虚高”价格的健康发展之路;有人则认为,这将导致中国职业足球垮掉。

  国企阻碍民企投资足球

  不止一个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担心:中国职业足球靠着国企的扶持才成长起来,如果这些国有垄断资产相继退出,中国职业足球可能随之垮掉。

  曾任四川全兴俱乐部总经理的许勇说,没有国企参与足球也不行,“没钱玩不了足球,中国民营企业真正有实力来支撑一个足球俱乐部的不多,足球需要持续投入,如果没有一家巨无霸的企业,是很困难的。”

  支持国企退出足球的人士则表示,正由于国有企业不计回报的投入,才提高了整个中国足球的成本,让一些民营企业“敬而远之”。如果这些国有垄断资本能够陆续退出,那么,整个中国足球的环境将会得到很大改良。

  曾任上海

申花俱乐部市场总监的王俊生认为,国企主导职业联赛,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

  民企“花自己的钱心疼”

  王俊生说,中国足球的“物价”被“哄抬”起来后,俱乐部之间进行恶性竞争,球员迅速成为暴富阶层,这种脱离市场规律的现实除增加俱乐部的成本外,更负面的东西就是足球的社会影响渐渐走向消极。

  他说:“足球的核心是人,这些国企俱乐部在球员身上大把花钱,球员拜金主义盛行,这些年一直喊减薪,但已经骑虎难下了。如果是民营企业,肯定是一开始就很慎重,量力而行。毕竟,花自己的钱心疼。”

  山东体育科研中心研究人员王立红说:“国企的介入让一些投资人花着国家的钱不心疼,拿着国家的钱哄抬物价。如果由民营企业老板来经营球队,那么,他们在花自己的钱之前一定会三思而后行,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恶意炒作。”

  国企退出需要一个过程

  近年来,不断有国企退出足球,例如红金龙集团、红塔集团、华晨集团、平安保险、全兴集团、青岛颐中等。

  一直呼吁“国企退出足球”的全国人大代表常金月说,足球职业化之初,国有资产确实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因为那时候的足球还带有公益性质,但随着职业化的发展,“国企足球”的大规模爆发也成为一种表现在足球领域的腐败现象,所以现在应该开始进入国有资产退出中国足球的阶段了。

  王立红表示,国有资本会何时和怎样退出中国足球呢?按事物的发展规律看,无非两种方式:一、像云南红塔和青岛颐中那样直接退出,由民企接手;二、像山东鲁能

泰山俱乐部正在做的那样,即逐渐减少山东电力输血式的投入,向俱乐部自负盈亏的方向转化,在不远的将来,使俱乐部成为真正独立经营的股份制企业。

  她说:“代表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应该是后一种方式。总之,国有企业退出中国足坛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但最终退出从而完全与国际足坛接轨,是必然的。”(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蔡拥军段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