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留得住心却留不住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0:58 竞报

  -杨恬恬

  倾斜的墙上用石灰粉刷上了大大的“拆”字,墙边的店铺内,高音喇叭一刻不停地狂喊:“搬迁处理,最后一天挥泪大甩卖,高中低档皮鞋快来买呀……”这样的镜头,充斥着我们身边的大街小巷。在高音喇叭和“拆”字的疯狂感召下,走过路过的人们都不愿意错过,有钱没钱的纷纷成为买主。

  现在这个镜头成为意大利足球联赛的代表性画面。尤文图斯降级了,佛罗伦萨降级了,拉齐奥降级了,三间意甲联赛的老店铺,倾斜的墙面上都被刷上了大大的一个“拆”字。与中国路边皮鞋店有所不同的是,虽然店子也被拆了,但店主并没有打算甩货,而是想抱着所有的鞋子重新找地方,重新开卖,并且绝不降价。

  手持高音喇叭疯狂叫喊的不是店主,而是门口忽然蜂拥而来的顾客。听说店铺即将被拆,他们都成了富裕的买主,人人抱着现钞一路小跑过来,生怕来晚了就买不到便宜货了。其实也便宜不到哪儿去,那些叫做“布冯”,叫做“卡纳瓦罗”的鞋子,放哪个店里都是名牌,都是轻易降不了价的。

  但恐怖的是买主人多势众,更恐怖的是甭管东西多贵他们也敢买,最恐怖的是店里的鞋子们像自己长了脚一样,都愿意往买主们宽敞阔气的店子里跑,而不愿意跟着老东家去城乡接合部某个狭窄的小店苦度时日。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说法已经过时,现在流行的是货好还得好店配。

  有消息说

尤文图斯百年老店里的11双名牌鞋子都自己长了脚,正步履蹒跚地跳出门槛,要往新店里去。这是个可怕的消息,11名牌留在尤文,尚不敢保证来年就能让尤文重回一流店铺的行列,11名牌去了,尤文岂不是要永远混迹于三流了?虽然尤文图斯店主说了,要留住所有名牌,但这话一点也不铿锵,不敢叫人相信,因为谁都明白,现在这个世道,什么都可以留住,比如心,比如爱情,但你就是留不住一双想跑路的鞋子。更何况,现在的门口是人声鼎沸鱼龙混杂,对店里的鞋子们来说,门外所有的声音都充满了诱惑力。

  不由得想起我老家的一支队伍,当年同样由于打假球而被降级,墙上同样刷上了“拆”字,不同的是,店里的东西都烂在了手里,卖不出去,冷清的店门口只有麻雀偶尔飞过,忍了个把月之后,终于就地解散。所以悲怆的尤文,现在还有一点可以用来安慰自己:咱店里的东西,还真值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