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与“世界杯后遗症”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界杯这出吸引了全球公众的注意力、长达一个月的“正剧”才刚刚落幕,“意大利足球丑闻审判”的闹剧眼下又成为了国际体坛的头号焦点事件。在如此背景下,当中超联赛突然以一周双赛的迅猛姿态闯进人们视野时,多少会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在过去一个多月因世界杯而被“屏蔽”的时间里,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认知或许仅局限于国奥选帅的若干进展、国字号球队的几场热身赛、足协杯4强的产生等零星信息。事实
上,就中超而言,15支球队在世界杯休战期间片刻也没有闲着。但可惜的是,过去一个月发生在中超身上的新闻似乎多与“悲剧”有关:比如上海联城和大连实德的外籍主帅卡洛斯和福拉多先后“下课”,比如大连实德的胡兆军和上海申花的刘云飞先后被俱乐部“三停”,比如沈阳金德的几内亚外援班古拉在一场补赛中被青岛中能的吕刚踢瞎左眼,等等。

  

世界杯一结束,国内的不少媒体就一窝蜂地往中超联赛的头上扣“世界杯后遗症”的帽子,意谓中国球迷看完世界杯之后就难有兴趣再去“光顾”中超了。诚然,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上周周中进行的第17轮场均入场观众数不会超过6000人,而最新结束的第18轮的数字也难达1万人。然而这似乎很难证明与世界杯有关——中超创立3年来上座率一直不高,今年虽略有回升,但整体上仍未恢复到10年前的甲A联赛的鼎盛状态。

  世界杯是“大餐”,中超是“小菜”,“大餐”顶替不了“小菜”——这样的比喻虽然很俗,但很现实。拿中超和世界杯去作比较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相反,我们似乎更应从休战了一个多月的中超里去寻觅些许“新意”。比如,在上周周中重燃战火的第17轮中,大连实德遭遇了罕见的3连败、上海

申花被“副班长”厦门蓝狮意外拉翻、该轮创造了本赛季单轮24个进球的纪录,这些都令人眼前一亮。

  而最新一轮除了进球数依然高企外,“复仇”的主线成了该轮最大的看点:大连实德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击败长春亚泰,既暂时止住了颓势,也报了首循环以1比2客场落败的“一箭之仇”,更令此前高歌猛进的长春亚泰将积分榜上次席的位置交给了北京国安;山东

鲁能首循环曾在客场以1比5的比分惨败在“升班马”上海联城的脚下,本轮他们轻取对手一雪前耻,除了继续巩固在积分榜和射手榜上的领先位置外,上海联城也再次被确立保级球队的身份;西安国际同样实现了对第一循环客场落败的复仇目标,他们以3球大胜武汉光谷,创造了连续10轮不败的俱乐部纪录。

  上海申花、天津康师傅、北京国安本轮对各自的对手都保持着如第一循环时的绝对优势。真正算得上是“复仇”失败的应该是重庆力帆,首循环他们作客厦门时因戏剧性地连失3个点球而以2比3不敌厦门蓝狮。昨天重庆力帆尽管占据主场之利且比对手多打一人,但最终仍失手于蜀中老将邹侑根的脚下。厦门蓝狮取得2连胜之后逃离了尴尬的“副班长”位置,取而代之的正是重庆力帆。不过,对于本赛季残酷的保级大战来说,现在一切还只是开始。准确来说,这个谜底还有12轮才能彻底解开。

  本报记者 张 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